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总统候选人对华政策各不同

中国需准备面对强硬的法国新政府

本报特约撰稿 陶赟 发自巴黎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22日   09 版)

    相对右派而言,左派并不擅长经济,中国对他们来说还过于遥远,而的确有很多法国企业迁移到中国生产,并导致法国本土工人失业。再加上左派更看重人权等问题,所以“反华”能讨法国左派选民喜欢。

    在总统大选民调中长期遥遥领先的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被许多人认为将是下一届法国总统。目前还很难说,他对中国采取的保守、强硬态度,会如何影响将来的法国对华政策。

    缺乏外交经验是奥朗德公认的弱项。奥朗德生于1954年,曾长期负责党务工作,现职为法国一个中部山区省的议会主席和国民议会议员,从未担任过政府部长,所以也没有真正亮相过国际舞台,这和外交明星萨科齐完全不对等。

    最终,社会党阵营在外交领域采取了保守策略。奥朗德本人既不访问中国,也不去美国。看起来,他是希望在国内问题严重的态势下,凭借高企的民调和法国公众的“倒萨”情绪稳步竞逐总统,并规避外交战可能的错着。

    与奥朗德对中国表达的强硬姿态不同,萨科齐在中国问题上的立场温和、开放。中国是萨科齐访问最多的非欧盟国家,而与他同一阵营的前总理拉法兰一年几次往中国跑。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显然比社会党要深得多。

    从去年底开始的选战中,奥朗德就反对中国经援欧洲,认为这将威胁法国的国家主权。而萨科齐则欢迎得很。奥朗德还坚持把中法贸易赤字归罪于人民币问题,1月22日在布赫节(bourget)的万人造势会上,更强硬地宣称“我不接受不可兑换的人民币”。

    事实上,法国最大的贸易顺差国是德国,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0年,法国对外贸易逆差第一位是德国,312亿美元;中国才排名第四,163亿美元。作为总统候选人,奥朗德自然不会不知道这些贸易数据,他对中国的强硬姿态,其实是对萨科齐“和华”战略的反制。

    奥朗德属左派,相对右派而言,左派并不擅长经济,中国对他们来说还过于遥远,而的确有很多法国企业迁移到中国生产,并导致法国本土工人失业。再加上左派更看重人权等问题,所以“反华”能讨法国左派选民喜欢。

    此外,法国媒体对华报道负面不少,这给普通法国人两个错觉,一对中国恐惧,二是不了解中国的最新发展。这影响了政治家的判断和立场:左派怕流失就业岗位而“惧华”,右派自然也不敢“亲华”,但为了中国市场和经援,折中成“和华”。

    当然,奥朗德并不“反华”。在1月29日巴黎13区华人新年晚会上,他说:“我不是要法国人不买中国产品,而是希望双方贸易的平衡,如果我当选,我会在最佳时机和中国当局沟通。”这也说明,两党的“中国牌”打法,主要是表达方式的不同,现在的态度是否会真正成为选后的实际政策,还很难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奥朗德本人没到过中国,社会党又长期是在野党,其中国知之不多。因此,万一奥朗德当选,中国将面对一个缺乏“中国经验”的法国新政府,这才是需要认真考虑并提前准备应对的挑战。

分享到:

 

法国大选萨科齐情势不妙
中国需准备面对强硬的法国新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