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美两国强化互信碰到了最佳时机

陶郁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22日   02 版)

    影响中美两国互信的最重要因素,在于双方缺乏共同的情感;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中美两国在看待世界问题时所持有的价值和所强调的重点不同。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是近期的重点新闻,此次访问被广泛认为会对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关系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进入新世纪以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在许多方面为增进互信进行了大量努力。中美两国在经济、贸易和能源环境等领域举行了难以计数的双边对话,并且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双方在一些影响互信的关键领域还深存芥蒂。习近平访美期间,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在《外交》(Foreign Affairs)杂志网站上撰文对中美两国在互信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易明认为,在以安全为代表的诸多领域中,中美两国对彼此的意图并不清楚。这种情况的出现,有其现实原因:美国作为双边关系中实力相对较强的一方,希望中国在许多领域能开放对话以便摸清中国的情况,而中国作为实力相对较弱的一方,愿意在一些领域保留可能的模糊。中美两国这种相互防范的姿态,在特定的国际关系背景下很容易造成双方在局部地区的紧张对峙。例如,当中国对东海和南海的主权进行宣示时,美国则提出了“重返亚洲”的战略。虽然这种对峙态势可能会因习近平对五角大楼的访问而有所缓解,但对峙情况的存在显然不利于中美两国建立互信关系。

    关涉中美两国互信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双方能否确信对方的行动可被预测,而目前,双方似乎都并不充分认可对方所做出的承诺。

    在美国看来,中国对尊重国际贸易协定和投资规则的承诺值得怀疑,在保护知识产权和消除贸易壁垒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在中国看来,美国要求中国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与牺牲,自己却没有采取足够的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缺乏诚意与诚信。

    在易明看来,影响中美两国互信的最重要因素,在于双方缺乏共同的情感,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中美两国在看待世界问题时所持有的价值和所强调的重点不同。中国认为经济问题应当和政治问题分开,因而中国不愿参与由美国主导的许多制裁行动,例如针对伊朗的石油禁运。易明指出,中国最近在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利亚问题所投的否决票,再次表明中国对于主权问题的高度重视;而相反,美国则长期秉持“人权高于主权”的政策。

    不过,易明认为,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价值和情感也在变化。中资企业在苏丹、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等地因政治环境动荡而面临的问题,促使中国公众和学者对单纯注重经济贸易的外交策略进行反思。她还特别提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者朱锋明确指出:“除非中国开始提供必须的公共品——不仅包括商业,还包括基于法治精神、尊重人权和地区经济增长的成熟完善的地区治理——否则其邻国是不会真心实意地为中国利益着想的。”

    易明指出,信任与尊重相辅相成,而给予对方尊重自己的理由,则可能是中美两国建立互信的关键举措。美国首先应当尽快走出经济危机、巩固自身实力,同时,在财政责任、气候变化和人权等方面,美国自身的实际行动应当与其向外部世界制造的期望相一致。

    而中国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加强在政策透明度、法治和政府责任等方面的努力,改善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情况,并且更为积极有效地应对其国民的需求。

    在易明看来,现在对中美两国而言都是前途攸关的重要阶段,两国在互信方面同时存在问题和机遇,双边关系的前景并不清晰。虽然习近平对美国的访问不可能在旦夕之间消除双方长期存在的“信任赤字”,但随着包括这次访问在内的双边交流不断深化,现在可能正是中美两国强化互信的最佳时机。

    本专栏由“政见”团队供稿

分享到:

 

伊核困境是国际法缺失的结果
中美两国强化互信碰到了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