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线路图:叙反对派从哪里获取武器援助

○本报特约撰稿 陈光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07 版)

    随着叙利亚局势恶化,欧美国家已开始探讨如何援助叙利亚反对派,其中,武器援助屡屡被提及。

    据CNN报道,目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装备短缺,既缺乏足够的枪支弹药,也没有任何重型武器。不久前,叙利亚反对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不需要国外的直接军事干预,但希望能够得到武器支援。

    “武器援助”已经成为各国考虑的一个重要选项。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利伯曼曾表示,现在是考虑支持叙利亚自由军的时候了,“支援的范围包括医疗、情报、侦察手段,最终还可以给他们提供武器”。

    据以色列“戴伯客情报网”一份秘密报告披露,卡塔尔军方已在为叙利亚自由军提供弹药。法国《TTU》杂志也声称,法国将为其提供一定的武器装备。 

    那么,外国支持者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的武器和军事援助,有可能通过哪些渠道运到反对派手中?

    叙利亚与土耳其、约旦、伊拉克、以色列和黎巴嫩相邻。目前,向反对派提供武器的可能通道之一是土耳其。

    另一个渠道是叙利亚与伊拉克边境。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阿德南·阿萨迪2月11日承认,据伊拉克掌握的情报,很多“圣战者”正在通过边境的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将武器从伊拉克运到叙利亚反对派手中。“大批武器被从巴格达运到尼尼微省,然后再被输送到叙利亚反对派手中。”

    目前,摩苏尔的武器价格暴涨,比如,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价格已经从100~200美元涨到了1000~1500美元。

    不过,《今日俄罗斯》网站指出,反对派武装偷运军火入境的渠道并不通畅。目前,为防止国外走私武器运进叙利亚,叙当局已授意安全部队在多个与其他国家接壤的边境地区布设了雷区,包括叙黎边界瓦迪哈莱德地区。

    此前,西方国家在援助利比亚反卡扎菲武装时,曾经直接用飞机将武器空投至利比亚。但目前这个模式是否会被复制,尚无法确定。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目前使用的武器,有的缴获自政府军,有的是外国秘密支援的,有的通过土耳其和伊拉克的武器黑市走私而来,还有的是向腐败的政府军军官购买的。

    为了获得武器弹药供给,反对派武装需要攻击检查站的当局士兵和军事仓库。有报道说,有些军事仓库偷偷销售各种武器,但这些反对派人员因为害怕遭诱捕而不会轻易购买。

分享到:

 

叙利亚反对派是怎样构成的
叙利亚反对派领导人名录
线路图:叙反对派从哪里获取武器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