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文坛巨星诞辰200周年

狄更斯作品改编成的12部影片

○编译 冯国川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35 版)

    2月7日是英国现实主义文学巨匠查尔斯·狄更斯诞辰200周年纪念日。狄更斯是文学史中耀眼的明星,把他的作品改编成电影,有点困难。评论家和读者都喜欢他多重情节主线和大段描述性章节的写作手法,如果将这些内容压缩成两小时,困难可想而知。不过,有人真的做到了。下面的12部改编作品被认为深得狄更斯作品的精髓。

    1.《圣诞颂歌》

    各种表演形式都对守财奴埃比尼泽·斯克鲁奇的故事进行过诠释,但对大多数人来说,1951年的电影版、阿拉斯塔尔·西姆领衔主演的这部影片,真正对这个角色性格进行了多角度表现,而不是之前单一的吝啬形象,堪称经典。

    2.《双城记》

    1989年由詹姆斯·维尔拜饰演的男主角悉尼·卡尔顿表现了人物复杂的个性,获得好评。凯西·克里格尔饰演的德法奇夫人使人印象深刻。

    3.《荒凉山庄》

    英国广播公司(BBC)2005年开始推出该作品的“迷你剧”,由《X档案》明星吉莲·安德森饰演戴德洛克女士。狄更斯对法律制度严苛的看法都体现在这一版中。

    4.《大卫·科波菲尔》(1935版)

    这部电影依然被很多人看作改编的黄金标准,它不仅具有较高的电影艺术水准,而且人才云集,剧中演员都成为日后的耀眼人物。

    5.《大卫·科波菲尔》(1999版)

    BBC推出的迷你剧在脚本和演员阵容方面均获得很高的赞誉,出演《哈利·波特》红遍全球的丹尼尔·雷德克里夫当时就在剧中扮演大卫,那时名气还不大。

    6.《远大前程》

    这部由英国著名导演大卫·里恩指导的1946版电影被广泛认为是狄更斯小说的最佳改编作品,剧中皮普遇到逃犯麦戈维奇后,开始了一段惊心动魄之旅。

    7.《小杜丽》(1988版)

    导演克里斯汀·艾德扎德1988年版的电影《小杜丽》片长接近6小时,但是影评家们一致称赞其抓住全部的故事情节。

    8.《小杜丽》(2008版)

    2008年,BBC将这部小说改编成迷你剧。曾出演《傲慢与偏见》的马修·迈克菲迪恩饰演亚瑟;曾出演《日瓦戈医生》的汤姆·康特奈饰演亚瑟的父亲;曾出演《指环王》的安迪·瑟基斯饰演剧中恶毒的法国人。剧本改编及演员阵容令影评家称赞。

    9.《少爷返乡》

    导演格拉斯·麦克格拉斯2002年版的电影因紧凑的剧情节奏和演员阵容获得好评。查理·汉纳姆、克里斯托弗·普拉默、安妮·海瑟薇均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

    10.《雾都孤儿》(1948年版)

    这部电影值得称赞的地方是它表现的绝望之感,有“影坛千面人”之称的亚历克·吉尼斯饰演的费京至今令人印象深刻。但也有影评家认为他的表演带有反犹太色彩。

    11.《雾都孤儿》(2005年版)

    导演罗门·波兰斯基拍摄的这一版《雾都孤儿》获得影评家赞誉,特别是他大胆地诠释了伦敦贫民的绝望生活。

    12.《匹克威克外传》

    这部1985年的迷你剧总时长6小时,因细节丰富而获得赞扬。饰演匹克威克及骗子金格尔的演员因演技精湛而获得好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分享到:

 

美国春“碗”:赛场之外很精彩
狄更斯作品改编成的12部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