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春“碗”:赛场之外很精彩

○本报特约撰稿 杜妮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35 版)

    可以想象一下,在2月5日随便拜访几户美国家庭,一定能看到一群人围坐在电视机前,一面啃鸡翅,一面盯着比赛。此情此景,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不例外。这天发生了什么?

    在美国,哪个电视节目的收视率能够遥遥领先笑傲群雄?答案不是美国总统大选电视辩论直播,也绝非奥斯卡或格莱美颁奖典礼,而是有着“超级碗”之称的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NFL)的年度总决赛。今年2月5日晚间上演的第46届“超级碗”总决赛再一次刷新了美国电视历史上收视最高记录,颇有些独孤求败的味道。

    大约1.113亿观众看了本次“超级碗”的现场直播,纽约巨人队在伊莱·曼宁的带领下,以21比17逆转击败新英格兰爱国者队,第4次捧起冠军奖杯。这场比赛的平均收视率突破了去年该赛事创造的1.11亿观众的纪录。特别是比赛到了决定胜负的第4节时,平均收视达到了顶峰1.117亿观众。

    总统也是“超级碗”观众之一

    全美人口大约为3.11亿,这样算来,有超过一半的美国人都收看了这场橄榄球盛宴。无论你是狂热的球迷还是普通观众,这样一场赛事都为你创造了和亲朋好友聚会的好机会。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在这一天随便拜访几户美国家庭,一定能看到一群人围坐在电视机前,一面啃鸡翅,一面盯着比赛。此情此景,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不例外。奥巴马称自己会观看比赛,但由于自己钟爱的芝加哥熊队未能进入决赛,这个“第一粉丝”还微微有些遗憾。在美国长大的华裔歌星王力宏赛前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从小到大一定会收看“超级碗”的直播,当然还要配上一碗家里自制的杏仁豆腐才好。

    中场秀更吸引观众

    跳出美国,放眼世界,“超级碗”的影响力也毫不逊色。据国际足联统计,全球大约有超过7亿电视观众收看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西班牙对决荷兰的决赛。但早在2005年,“超级碗”就通过31种语言,向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直播,吸引的电视观众超过8亿。这个数字,在2010年被刷新成10亿。

    在中国,虽然橄榄球运动普及率很低,大多数人甚至根本不懂比赛规则,但这不妨碍人们参与这场全球性的狂欢。虽然看不出一堆运动员抱着橄榄球野蛮冲撞有什么“门道”,但“美国春晚”的概念却叫响了。看惯了中国的春晚,大家都想知道美国人的“春晚”是怎么一回事。

    如果仅是一群壮汉推推搡搡得比赛,超级碗不过是一个重要的体育赛事。想要吸引成千上万不关注橄榄球的人也收看比赛,中场表演拿出了“看家本事”。每年的超级碗比赛中,主办方都会邀请在娱乐圈极具分量的歌手在中场时间表演。大牌歌星将体育与娱乐结合,促成了这场十亿观众的狂欢。

    迈克尔·杰克逊重新定义了超级碗

    说到中场秀,不能不提已故的“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在杰克逊精彩的表演生涯中,1993年超级碗决赛上的演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人称他是“橄榄球之王”。《纽约时报》甚至说,迈克尔·杰克逊重新定义了超级碗的意义。那是一场史无前例的表演,杰克逊的舞台魅力闪耀全场,使得中场秀的收视率高于超级碗的正式比赛。杰克逊的表演扩展了“超级碗”作为体育赛事的概念。

    在当年的表演中,杰克逊与3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儿童一同登台,他在孩子们中间唱歌,共同创造了经典的一幕。杰克逊呈现给观众的不止是一场华丽的视觉表演,随着歌曲《治愈这世界》(Heal the World)的节奏缓缓流淌,他传递出积极向上的信息。通过这首歌,杰克逊向人们宣传了他创立的以医治儿童为主旨的基金会,希望人们感悟到,世界必须团结起来,共同面对那些已经存在的问题。

    “美国春晚”也有假唱?

    在此后的中场秀上,世界乐坛的顶尖人物纷纷登上超级碗的舞台,包括保罗·麦卡特尼、U2、滚石乐队和碧昂斯等。今年,乐坛天后麦当娜刚携新专辑《M.D.N.A》复出,就来到了超级碗决赛现场表演。

    已经53岁的麦当娜在数十名伴舞的包围下,坐着女王椅以埃及艳后的造型缓缓入场,演绎了经典老歌《时尚》(Vogue)和《音乐》(Music)。随后,她和当红说唱歌手妮琪·米娜,以及M.I.A共同演绎了她的新歌《给我全部的爱》(Give Me All Your Luvin)。最后,一首《像个祈祷者》(Like A Prayer)将全场气氛掀到最高。

    然而,在这个掌声和质疑声齐飞的年代,就有细心的观众发现表演过程中麦当娜的嘴型没有对上,产生假唱的传闻。而她的表演嘉宾英国歌手M.I.A更是对着摄像机做出了不良手势,引发人们的抗议。在去年超级碗表演中,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就因忘记国歌歌词而发生了尴尬的情况。不过,近年来超级碗上最大的表演风波还要算2004年珍妮·杰克逊的走光事件,她本人和负责转播的哥伦比亚电视台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广告商场外“斗法”

    如此万众瞩目的“超级碗”,背后蕴含着无限商机,成了各大厂商眼中的“香饽饽”。据《福布斯》杂志估计,“超级碗”的商业价值约4.2亿美元,而奥运会为2.3亿美元,世界杯仅为1.4亿美元。比赛间隙的广告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超级碗”的广告费以秒计算,平均30秒的费用为350万美元,约合2200万元人民币,70个广告位在去年11月就被抢购一空。据悉,有5000万观众专门守着电视,等着看各大品牌最新的广告大片。

    在今年的广告中,汽车广告占据了半壁江山,宣告着汽车业的强力回归。巨大的竞争也让厂商之间的火药味儿浓厚,在雪佛兰皮卡汽车的广告中,主人公开着雪佛兰汽车从一片废墟中死里逃生。和朋友们碰头的时候,发现有一个人不见了,原因竟然是他开了一辆福特汽车。这只广告被称为“福特汽车最不想见到的广告”。

分享到:

 

美国春“碗”:赛场之外很精彩
狄更斯作品改编成的12部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