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必然导致失败的6种行为方式

○文 杰夫·哈登 ○编译 韦盖利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31 版)

    如果你想尽量少地承受失败的痛苦,就想办法避免以下6种行为方式吧。

    没有人愿意遭受失败和挫折,因为不论财务方面的失败还是情感方面的挫折,都会给人带来巨大的痛苦。了解必然带来挫折和失败的行为方式非常有用。尽量规避下文列举的6种行为方式,你将少遭遇一些失败、挫折和痛苦。

    以为你和别人不一样

    假设在过去几年里,在你居住的那个城市中,有一栋楼房先后被几个人用来经营餐馆,但都因为生意惨淡而倒闭。如果你继续使用那栋楼来经营餐馆,极有可能重蹈覆辙,因为那栋楼房所在的位置、附近的车流量和人流量都没有改变。

    不要以为你跟别人不一样。要弄清别人失败的原因,不要不加分析地按别人的路子去做事。很多生意是按照特有的路径去开展的,在相同的条件下,你得到的结果不会和别人相差太远。如果你不想做个失败的创业者,就别用失败者的方式去做事。

    混淆建议和智慧

    假设你有一个创意,并就这个创意征求一位朋友的意见,他立即反对说:“不可能。如果我是你,决不会那样做。”

    听了他的意见,你就泄气了。

    别泄气,因为这没什么。或许你需要一个更有智慧的朋友,多问几个问题。

    如果你要开一家餐馆,朋友说你的成本太高,可以问他为什么这么说,深入了解细节。

    问完这些问题,或许你会发现两个事实:第一,你的朋友根本不了解餐饮行业,你不用参考他的意见;第二,你可以利用他的智慧,削减创业成本,重新考虑你的创业计划。

    如果你不愿意多问问题,就不要请别人提意见,因为没有足够论据的意见,不足以被当成智慧采纳。

    认为“容易进入=好机会”

    一些行业很容易进入。比如,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个电子商务网站,像别人那样在网上卖东西。这样的创意和实践或许容易,但要赚钱就没那么容易了。

    容易进入的行业,竞争往往也很激烈。相反,看起来难走的路往往是捷径,因为走的人少。难以开创的领域,竞争没有那么激烈,赢利空间也大。

    永远把“逆向思维”当策略

    创业之初,戴尔没有像很多人那样开电脑店,而是自己在宿舍里组装电脑,最终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eBay网站赌人们愿意买他们没见过、没摸过的东西。这些成功的案例都源于“逆向思维”。

    但“逆向思维”的应用不能“永无止境”。比如,在经济不景气、很多企业惨淡经营时,你在闹市区开一个家具店会不会赚钱?可能会,但你得有周密的计划。

    那些使用“逆向思维”的人能取得成功,诀窍并非“逆向思维”本身,而是确保“逆向思维”发挥正面作用的周密、可行的计划。

    像007那样事事保密

    我们偶尔会听到有人说:“我有一个很好的创意,但现在不能告诉你,以后你会知道。我的生意肯定会顺利。”

    从事间谍工作的人,比如007,需要秘密行动。但创业者不是间谍,创意本身并不能带来成功,还需要很强的策划力和执行力。

    然而,多数人会对他们的创意保密,除了害怕被“复制”,也怕听到不同意见。

    如果你的创意经不起审视和批评,它们就不是好创意。公开你的创意吧,让你的朋友们为此疯狂,说不定你会因此遇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

    让“自私”指引你

    我的一位朋友说,他想开一家餐馆,因为他觉得服务就餐的客人是一件美妙的事。但他不喜欢做菜、扫地,不喜欢雇用或解雇别人。另一个朋友开了个葡萄酒厂,只是因为他以为开葡萄酒厂是件美妙的事。

    很多人开创事业的动机都是“自私”的。但当你因为“自私”而漠视行业的基本要求和责任时,无论坐在吧台前还是走在葡萄园里,都成了没有任何意义的事。

    □美国《公司》杂志

分享到:

 

找工作,别只靠朋友!
必然导致失败的6种行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