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找工作,别只靠朋友!

○文 凯瑟琳·雷诺德斯·路易斯 ○编译 韦华明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31 版)

    不假思索地请朋友帮忙找工作,可能使你失去工作,或者失去友情,或者两者都失去。怎样避免出现这些不愉快的事情呢?

    巴克的不幸

    当初,戴维·巴克想从餐饮管理业跳槽到金融业,于是立即跟在佛罗里达州坦帕市某抵押-借贷公司工作的一位朋友联系。因为那位朋友的大力举荐,巴克顺利得到了那家公司的金融分析师职位。

    接下来,事情却向不愉快转变。

    巴克的新工作跟秘书差不多,并不像朋友当初说的那样,做风险管理和金融预测工作,而是复印文件、接听电话、做会议记录等。当巴克的朋友知道他对新工作不满意时,便对他说:“如果你辞职,会损害我在这家公司的声誉,因为是我介绍你来这里工作的。”

    尽管如此,巴克仍然在不久之后离开了那家公司。从那以后,他的朋友就跟他断绝了来往。

    现年45岁的巴克说:“幸运的是,我有餐饮管理的背景,能够重新回到餐饮业工作,并没有因此遇到多大的经济困难,但失去和那个朋友的交情确实是个不幸。”

    充分沟通很重要

    我们和朋友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有很多联系,要避免出现像巴克那样的情况,充分沟通很重要,因为无论失去朋友还是失去工作,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在巴克的案例中,他的朋友应该在巴克请自己帮忙介绍工作时就说:“我只是推荐你去工作,你要自己决定那份工作是否适合你,如果接受了工作之后很快辞职,会损害我在公司的声誉。”而巴克在去朋友的公司工作之前,应该向人力资源经理了解清楚,他的新工作要履行什么职责,什么时候才能从事金融业务,不应该单凭朋友的介绍就接受那份工作。

    把友情当职业的梯子,值得吗?

    把友情当成职业上升的梯子,值得吗?

    马特·维泰克认为值得。现年27岁的马特·维泰克是在练拳击时认识他的生意伙伴的。他说:“有不少白领人士去练拳击,在拳击俱乐部里,你会见到不少管理层的人,甚至一些公司的CEO。管理人员需要竞争,下班后去练拳击让他们体会到竞争的乐趣。”

    拳击俱乐部的教练安排维泰克跟10 Count软件公司CEO罗伯·伊姆彪特搭档对练。不久,他俩跟其他练拳者一起去喝咖啡。维泰克向一个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寻求职业建议,大家于是一起讨论了维泰克的职业。4年后,伊姆彪特的公司需要像维泰克这样的人,他就请维泰克去10 Count公司上班,维泰克在那里工作得很愉快。

    纽约云彩职业咨询与培训公司的创始人、CEO萧恩·奥康纳认为,通过朋友寻求职业发展时,要向朋友说清自己的兴趣,坦率地说出自己的打算,要让你的朋友知道你感兴趣的是哪种老板、哪种职位,而不要仅仅说“我需要一份工作”。如果朋友提供了工作机会,你要了解你将就职的企业,不要浪费朋友的时间,不要辜负朋友的好意。如果你的朋友不能帮你推荐工作,不要生气。如果他帮你推荐了工作机会,你去面试后要跟他说说面试的情况,并向他表示感谢。

    奥康纳的一个客户要求朋友们帮忙做一个访谈,但在会面时,她总是问他们的公司是否有空缺的职位,或者是否知道哪个公司有空缺的职位。朋友们跟她在一起时总觉得被利用了,她因此失去了很多朋友,在业内的声誉也变得很糟。

    为了避免遭遇这种负面情况,奥康纳平常不怎么跟朋友会面,多数联系是通过电子邮件进行的,如果需要会面,会事先在邮件中说清目的。

    只要留心,就会发现机会

    找工作不要只靠朋友。只要留心,你就会发现很多机会。

    40岁的播音员丹尼尔·戈德斯坦在商店里买东西的时候,他的妻子在休息区等待。他的妻子跟坐在身边的女人攀谈,碰巧发现那个女人要雇用一个写手,戈德斯坦的背景正好符合要求,随后经过面试,戈德斯坦得到了那份工作。

    戈德斯坦说:“你永远不知道机会出现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你要做的只是竖起耳朵,睁大眼睛,多留心,愿意把自己‘卖’给任何人、任何地方,这样,你随时可能找到工作。” 

    □美国《财富》杂志

分享到:

 

找工作,别只靠朋友!
必然导致失败的6种行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