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银行欢迎“学徒工”

○作者 Sharmila Devi ○译者 何黎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27 版)

    早在经济衰退之前,许多金融机构已开始想方设法吸引有才华但又不愿继续接受正规高等教育的辍学者。如今,一方面是经济低迷导致裁员,另一方面是学费高涨导致更多年轻人对上大学感到踌躇,在这两个因素的双重作用下,银行业大概用不着太费劲就能够满足人才需求吧。

    一些银行推行学徒计划和培训计划,以免错失“非大学毕业生”中的良材美质,据预计这个群体将日益壮大。

    Santander UK负责人才与领导力开发的经理理查德·奥弗林表示,有才华的人不想上大学并不让人惊讶。“我们不想错失人才,因而正着眼于为眼下和将来建立人才储备。”

    Santander正在制定相关计划,打算从以下几种人群中招收“入门级”员工:满16岁的辍学者、念完A-level课程的学生、大学毕业生,以及失业或想转行的人。“以前,你可能只想招收以二等以上成绩、拿到学位的大学毕业生,但现在不一样了,在寻找未来的领导者和人才方面,你必须更有创造性。”

    除了一项较为传统的大学毕业生培训计划以外,Santander还实行一项“快速起跑”计划,旨在培养那些完成A-level课程后辍学不读的人。参与者在4~5年内一边工作,一边接受培训,目标是达成与大学毕业生相当的水平。奥弗林表示,该计划目前有37个培训点,今年内将扩大到50个点左右。实践证明,该计划效果卓著。

    该行也正酝酿在今年内启动一项学徒计划,招收对象包括辍学者和年龄较大的申请者。学徒计划受到英国联邦政府的鼓励,但对于它是否适合金融业,一些人表示怀疑。

    英国金融服务协会金融学院校长加文·施里夫表示:“对于学徒和英国国家职业资格证书(NVQs),人们有过许多讨论,但它们在这个行业从来没有真正盛行过。目前,由于大型银行和优秀国有银行仍然在不断裁员,招聘处于停滞状态。这意味着招聘会很少,也会极具针对性。”

    他认为,监管加强和本行业专业化日益增强这两点,要求合格应征者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

    该金融学院是英国5所具备授予学位资格的私立大学之一,开设银行学及会计等课程,学费比大部分学校最多低1/3,其他学校一年的学费一般在9000英镑左右。

    Financial Skills Partnership的首席执行官莉兹·菲尔德表示,银行之所以表现的对学徒计划更有兴趣,是因为在诸如零售和呼叫中心等领域,他们需要招收和留住人手。FSP是个由企业组成的团体,在行业、政府和教育界之间充当桥梁。

    她表示:“投资银行总是需要大学毕业生,但在整个英国,这个行业既大量需要、又很难找到具备合适技能的人才。该行业也正着眼于留住人才。你几乎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一个大学学位,而企业却发现很难留下一部分大学毕业生,因为这个行业的部分工作根本不需要大学毕业生来做,这个时候,情况已经走向了极端。”

    她回忆道,30年前,辍学者在应征上岗后,会边工作边学习。她并不认为往日的情景会重返,但银行确实对这个群体越来越感兴趣。

    FSP也正酝酿通过推动行业合作,发展一个“大学毕业生学校”,为找不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提供培训,帮助他们在中小企业找到安置和就业机会。”

    英国《金融时报》的母公司、定制教育提供商培生(Pearson)也表示,客户对非大学毕业生计划表现出了更浓厚的兴趣。“我们正与一些开始采纳学徒计划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培生“基于工作的学习”项目的雇主合作经理尼古拉斯·纳蒂克表示。“越来越多的公司客户把学徒计划作为招收大学生计划的可行替代方案,因为针对学徒的培养,会提供一个初学者在职业生涯上获得成功所需的实践技能和知识。”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分享到:

 

叙利亚经济还能撑多久
英国银行欢迎“学徒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