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动荡持续近一年 欧美加大制裁力度

叙利亚经济还能撑多久

○本报记者 薛牧青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27 版)

    叙利亚阿勒颇曾是旅游胜地

    叙利亚的动荡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年,这个国家的经济也在遭受挑战。经济学家认为:“(叙利亚的)经济情况是非常难以评估的。”而一些叙利亚民众则担忧:“经济崩溃恐怕不远了。”

    微弱的灯光仅靠一节电池维持着,艰难而努力地企图解除周围的黑暗,但这努力显然是绝望的。一位商人坐在离灯光仅几米之遥的地方,还是陷入了阴影中。他坐在位于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的这间办公室里无奈地表示,阿勒颇现在每天实行2~5小时的拉闸限电,“我很抱歉,但这就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据国际新闻社(IPS)报道,现在,首都大马士革每天有3个小时拉闸限电,而在其他城市,据当地居民透露,有的限电时间长达8小时。

    外界大多不看好叙经济

    叙利亚的动荡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年,这个国家的经济也在遭受着挑战。自去年3月开始,叙利亚政府不断打击亲民主运动,该国的霍姆斯、哈马等地区都陷入了难以收拾的混乱之中。

    大马士革的经济学家Jihad Yazigi是《叙利亚报告》的作者,这份报告出自总部位于巴黎的中东信息与通讯局(MEICA)。该局是目前发布叙利亚经济信息的主要来源。Yazigi在接受国际新闻社的电话采访时说:“(叙利亚的)经济情况是非常难以评估的。”

    外界对叙利亚经济的担忧从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最近的一个动作中可见一斑。穆迪于1月份将叙利亚邻国黎巴嫩银行业的前景展望从“稳定”降为“负面”。这一调整的主要动机就是出于对叙利亚形势日益恶化的担忧。由于邻国叙利亚的骚乱有目共睹,所以黎巴嫩银行业的资产和贷款风险都会提高。

    外界对叙利亚的经济前景大多持“不看好”态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叙利亚的经济规模将萎缩2%,国际市场调查机构BMI(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的预测没有那么“客气”,该机构认为,叙利亚经济规模将萎缩至少9.6%,经济学家Yazigi则认为,这一数字可能高于15%。

    石油产业和旅游业受损严重

    根据叙利亚旅游部公布的数据,自去年3月份开始,叙利亚的海外游客人数下降了64%,而对石油部门的制裁令叙利亚经济加重了负担。黎巴嫩比布鲁斯首席经济学家Nassib Ghobril告诉国际新闻社:“欧盟曾是叙利亚石油的主要买主,现在,叙利亚不得不寻觅新的客户源。”

    2010年,叙利亚每天能出产大约38.5万桶石油,几乎全部石油都被运送到欧洲。叙利亚石油部长苏菲安·阿劳透露,自去年9月以来,叙利亚已经不能出口原油和石油制品,这已令叙利亚遭受了20亿美元的损失。

    金融部门资金外逃

    这场危机令叙利亚的金融部门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出于对国内形势的不确定,银行资金“外逃”的情况非常严重。叙利亚镑(又称里拉)兑美元已贬值50%,经济学家Yazigi估计,叙利亚国内的通货膨胀率高达20%,绝不止去年9月叙利亚统计局公布的3.38%。

    叙利亚政府为了阻止民众到银行“挤提”美元,已提高了叙利亚银行兑换美元的手续费,并提高本国存款利率,限制购买外币。

    “如果情况继续保持这样,经济崩溃恐怕也不远了”

    叙利亚民众对经济前景感到悲观。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一位在大马士革从事服务行业的商人担忧:“民众还能坚持多久?还能生存多久?”他的员工人数已经从100人减至50人,他说:“如果情况继续保持这样,经济崩溃恐怕也不远了。”

    一位年轻的叙利亚媒体工作者将叙利亚现在的情况比作一战时期的德国,“你今天买东西也许50里拉,但是明天可能马上变成500里拉”。

    在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团队到达阿勒颇“幻影”酒店时,发现这家大名鼎鼎、拥有131间客房的酒店没有其他客人。在城里专卖女装的商店Nourredine,自危机开始以来,销售额下降了70%,该店经理站在整排五颜六色的服装前无奈地说:“以前,人们手里还有一些闲钱,可以来这里消费。现在,人们只买生活必需品了。”

分享到:

 

叙利亚经济还能撑多久
英国银行欢迎“学徒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