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手机信号覆盖的国土仅有1/6

手机走入朝鲜普通家庭

○编译 张咏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26 版)

    几名朝鲜女孩在街边玩儿手机

    朝鲜的一位大学教授去年在YouTube网站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宣称其祖国正在为安卓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开发应用程序。不过朝鲜的老百姓不管智能不智能,对他们来说,只要是手机,哪怕是最简单、最低档次的手机也爱不释手。如今,他们的确比以往更有可能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手机了。多年以前便有人将手机走私到朝鲜境内,然后并入中朝边境中方一侧的网络使用。眼下业务量增长最为迅猛的是Koryolink公司,这家总部位于朝鲜首都平壤的企业,是该国目前惟一的官方移动通讯网络运营商。 

    Koryolink其实是一家合资企业,其总股本的75%掌握在来自埃及的Orascom公司手中,另外25%属于朝鲜政府,其用户数量在过去18个月内从30万人迅速攀升到100万人。对于朝鲜这样一个习惯于闭关自守、且领导人厌恶民众间联系过于紧密的国度来说,此增长势头令人感叹不已。

    Koryolink公司时下的毛利率高达80%,这也使得朝鲜成了Orascom公司负责运营的诸多市场中利润最丰厚的一个。有鉴于此,Orascom方面自然是竭尽全力来取悦朝鲜政府,该公司掌门人曾于去年亲赴平壤拜见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 

    目前,朝鲜手机用户每月在手机通话和短信方面的平均花费为13.9美元,他们倾向于用“硬通货”来支付这笔钱。按照一位外交官的说法,很多用户在来到Koryolink的营业厅里交话费时都随身携带欧元。为鼓励民众以欧元结账,该公司还推出了一些优惠举措,比如使用欧元付费者在非高峰时刻通话免费等,此举可以使一向对外汇垂涎三尺的朝鲜政府得偿所愿。 

    手机用户往往可以通过非正式的民间贸易渠道获取“硬通货”,很多朝鲜人也凭借这种贸易方式生存下来。虽然根据朝鲜法律,这种交易方式是被明令禁止的,但由于政府方面无力养活如此众多的人口,他们对诸如此类的资本主义行为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很多深谙此道的内部人士因此获益匪浅,平壤人心目中的“黄金搭档”指的就是那些丈夫身为政府高官、妻子充当企业家的夫妻组合。

    如今手机在朝鲜境内的使用范围似乎已不局限于平壤一地,在其他一些城市,诸如距离平壤不远的南浦等地,手机已变得随处可见,手机用户中非官员所占的比例也呈不断增长之势。但是,时下被手机信号覆盖的朝鲜国土仅有1/6。

    Koryolink所提供的服务其实受到了多重限制:用户既不能拨打也无法接听国际长途电话,利用手机上网也是不被允许的,所有通话和手机短信都会受到有关部门的监控。朝鲜的移动通信网络正日益成为政府散播官方言论的宣传工具,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每天都会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在第一时间向用户发送各种新闻资讯。

    Orascom公司在朝鲜的宣传口号是“向世界发出你的声音”。对于Koryolink的用户们来说,若仅从字面上理解的话,这句口号或许算得上是恰如其分,毕竟朝鲜的手机用户已开始享受到现代通讯服务所带来的某些便利,尽管这在其他国家的民众看来早已是理所当然的。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

分享到:

 

西方银行在华发行信用卡不再需要“二传”
手机走入朝鲜普通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