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变革已经没有回头路

古巴经济变革倒逼政治

○本报特约记者 侯又华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09 版)

    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

    政治不调整,经济受影响

    与2011年4月召开的古共六大不同,古巴共产党1月28日在哈瓦那举行的全国会议,讨论的核心议题是“思维模式”的转变。

    这是古共自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全国会议。会议讨论的内容,集中于古共的运转情况、工作方式和方法、政治思想工作、干部政策以及党组织和共青联盟及其他群众组织的关系等。

    有分析称,此次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强调古共六大的政策,并且在党内统一对变革的认识。 

    古巴变革突然提速,尤其以2011年的六大为标志。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编审、古巴研究中心秘书长刘维广认为,古共六大通过的《经济与社会政策纲要》明确了古巴变革的目标和要坚持的基本原则,为古巴经济变革指明了方向,属于指导性、政策性的变革。而这次全国会议,是六大的继续,主要重心是进行观念上的变革,转变党的工作方式和作风。

    “如果政治上不进行相应的调整,旧有的领导方式不变革,经济领域的变革就会受到制约,因此召开党代会是必要且及时的。”长期观察古巴局势的刘维广说。

    一个突出的表现是,古共减少了中央政治局领导班子的人数。刘维广介绍说,古共中央政治局成员由五大时的24人减少到六大时的15人,但这种成员数量上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去世、免职或健康等原因的“自然”变化。新的中央政治局15名成员中,有12人是上一届委员。

    2006年时,劳尔曾提出“观念和结构”的变革。劳尔表示,必须纠正体制上的缺陷,“古巴要么变革,要么沉没”。

    改革深入人心,但不会一帆风顺

    刘维广说,目前古巴实行经济、政治变革的大环境较为有利。古巴变革“深入人心,民意基础比较好”。此外,劳尔个性务实、力主改革,有利于推动变革加快进行。

    古巴为进行变革,进行了广泛的全民大讨论。2008年古共就发起全国性大讨论,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收集群众对改革的意见。为六大做准备于2010年而推出指导经济变革的《经济社会发展纲要》(草案)发行近百万册,供全民学习、讨论。其中的人民讨论环节,参加者达几百万人次。

    他认为,这一次变革准备较为充分,国内外环境比较正常,是一次主动性的变革。古巴革命胜利后,曾进行过多次政策调整,但多是应对性的,其影响和效果有限。例如,上世纪90年代由于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古巴经济上失去了外部支援,加上美国强化了封锁,古巴陷入困难时期的特殊阶段。为此,古巴进行了经济调整,但力度较小,成效不明显,只能算作是一种应急性或被动性的调整。

    不过,刘维广称,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古巴变革不会一帆风顺,在具体实施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古巴在2010年就宣布要在2011年3月前裁减国企员工50万,但由于执行阻力大,缺乏具体配套措施,进展十分缓慢,达成目标的时间表不得不“无限期”推迟,就是为了避免社会动荡,影响经济调整的顺利进行。

    此外,针对公职人员腐败问题,他认为,现在尽管劳尔提出了“根除党内腐败”,但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这很可能是一场谨慎、稳健的变革

    刘维广分析称,古巴变革的趋势不可逆转,走回头路的可能性很小。他推测,除非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比如美古关系恶化,古巴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变革就会被迫中断;古巴社会出现动荡或是发生严重自然灾害,变革的进度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他认为,古巴正在进行的政策调整将是一场谨慎的、稳健的变革。由于古巴面临的国内外情况复杂,决定了其变革进程将面临多方面的困难和挑战。从国内因素看,阻碍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没有得以解决,原有的体制已延续了半个世纪;古巴经济结构相对单一,经济发展严重依赖镍矿、蔗糖、雪茄出口产品和旅游业收入,能源、粮食及日用品主要靠进口;古巴是一个岛国,自然灾害频发;推行经济变革的物质支持不足,等等。从外部环境看,“古巴的变革也存在特殊性。由于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已经实施了50年,目前来看结束禁运似乎遥遥无期。古巴在获取外部资金、技术援助等方面仍面临众多困难。从维护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讲,古巴的变革必然是谨慎的。”

    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以后,很多国家实行“休克疗法”,采取了激进型改革。而刘维广认为,考虑到政局稳定和美国的封锁,古巴现有的领导人以及民众不会采用那么激进的方式,而会先保证政权稳定,然后一步步推行改革。

    在强调变革的同时,劳尔同时强调,古巴不会改变一党执政的体制。古巴党的代表大会上指出,古巴共产党是古巴民族唯一的政党。此番表态也被广泛讨论。

分享到:

 

古巴变革进入“去卡斯特罗”时代
古巴经济变革倒逼政治
古巴不叫“改革”叫“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