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卡斯特罗开始反思理想主义 弟弟拆除哥哥的印记

古巴变革进入“去卡斯特罗”时代

○本报特约撰稿 张守平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09 版)

    卡斯特罗的观念也发生了微妙变化。他开始反思过去的孤芳自赏和理想主义。2008年,他说:“古巴模式甚至在我们这里都行不通了。”

    劳尔·卡斯特罗正拉着古巴这辆社会主义马车飞快前进。西班牙《国家报》驻古巴哈瓦那记者感叹说,劳尔开启了拆除“菲德尔主义”的艰巨任务。

    自2008年2月,劳尔的兄长、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以下简称卡斯特罗)辞去国家主席职务之后,古巴在古共新任第一书记劳尔的带领下,改革提速。

    2012年1月29日,劳尔在古共第一次全国会议上宣布,个人在党内或政府内担任重要职务,不得超过两届,每届不超过5年,这项规定在适当的时机将写入宪法,党的章程也相应修改。

    这项举措,被国际社会评论为50多年来古巴政治变革最有力度的一项措施。

    事实上,自2011年4月古共六大开始,变革已然加速。劳尔政府推进了“古巴经济模式现代化”,促进私有经济发展,简化农民承包国有荒地手续。此后,私有车辆交易、房产交易、个人出国旅行的限制纷纷放开。

    劳尔已经颠覆了兄长的部分做法。他解散了被指为荒唐的“突击队”(又称“社会劳动者”),终止把拉美一些国家患者带到古巴接受手术的“奇迹行动”,高举发展个体劳动的大旗。此外,和卡斯特罗不同,劳尔将古巴的真实情况展示给人民。他发动了“敢说实话”和“反对浪费”运动,还将卡斯特罗常挂在嘴上的“誓死保卫祖国”口号,换成了“誓死节约”。

    因病退居二线的卡斯特罗,早在2006年就把变革的方向盘交给了弟弟劳尔。古共六大前,卡明确表示他早就不是党的第一书记。

    当然,他也婉转地坚持道:“在消费型社会这样一个荒唐的时代,超越资本主义生产体系是一项艰难的挑战——但这是目标。”但有许多人认为,“话”不能当饭吃,一个忍受多种物资匮乏的国家,光靠卡斯特罗的讲话是不行的。更多的人寄希望劳尔的变革能拯救古巴经济。

    有分析说,卡斯特罗的观念也发生了微妙变化。在他最近几年的演讲和他发表在《格拉玛报》的文章中,过去的神秘主义已经不多见,相反,对过去的孤芳自赏和理想主义的反思开始增多。2008年,在接受美国《大西洋月刊》记者采访时,卡斯特罗说:“古巴模式甚至在我们这里都行不通了。”

    这个统治古巴多年的耄耋老人也许并未背叛连他自己都不相信能实现的诺言。但在变革问题上,他的确允许弟弟劳尔用实用主义的方法,“背叛”自己一手领导的古巴革命。

分享到:

 

古巴变革进入“去卡斯特罗”时代
古巴经济变革倒逼政治
古巴不叫“改革”叫“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