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哆啦A梦之歌》是这样诞生的

文字:陶赋田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05 版)

    每年的9月3日是哆啦A梦的生日。他是来自2112年未来世界的猫型机器人。自1979年卡通《哆啦A梦》开播以来,主题曲《哆啦A梦之歌》已传唱了26年。 

    为《哆啦A梦之歌》和《哆啦A梦绘画之歌》作词时,楠部工(现年47岁)还是初中二年级学生。当时楠部工的父亲大吉郎是电视卡通初创时期的名制作人,也是《哆啦A梦》制作公司“新锐动画”的负责人。他在公开募集主题曲歌词的时候顺便向儿子提起此事,说:“写首词试试看吧。”楠部工最早作词的歌曲是《哆啦A梦绘画之歌》。当时正在洗澡的他,一边在满是水蒸汽的玻璃窗上画画一边创作了歌词。平常一直是工作狂形象的严厉老爸在看了他的歌词后居然称赞:“写得很不错喔!”这句赞美楠部工现在仍记忆犹新。“大概是想让爸爸高兴,所以又接着写了《哆啦A梦之歌》的歌词吧!”他记得当时只是坦率地写出了自己的心情。楠部工体格健壮,性情温和,朋友们常开玩笑说他是“胖虎和大雄的合体”。“所以呀,我非常羡慕大雄,当他有困难时哆啦A梦就伸出援手。于是我就把这种‘要是我也有哆啦A梦该有多好’等单纯的想法写进歌词。完全没有想过要把它写得多精彩多有趣”。 

    《哆啦A梦之歌》的作曲者是被誉为卡通片和电视剧作曲界第一把交椅的菊池俊辅。菊池说:“一开始拿到歌词时,如此直率又贴切地表达出孩子童稚想法的文字让我大吃一惊,好奇之下询问了作词者的背景,得知是中学生写的词后我又吓了一跳。”首唱这首主题曲的歌手大杉久美子今年60岁,回忆起这首歌,她苦笑道:“菊池说这是首简单的曲子,可是真唱起来却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大杉当时是卡通歌曲界的重量级歌星,被誉为“卡通歌曲女王”。

    门外汉楠部工,加上专家中的专家菊池和大杉,在这奇妙的三人组合下主题曲就此诞生。

    □《新鲜日本》0208期 2012/02/08

分享到:

 

新西兰追查“楼脆脆”真相:他们本不该死去
《哆啦A梦之歌》是这样诞生的
“孩子考一百分,代表没有自己的想法!”
脸谱网:世界人口第三大“国家”
巴林国王:作为绅士,我必须保护我国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