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布热津斯基新著:

美国衰落,中国未必“加冕”

○作者 [美] 美智子·角谷静夫 ○译者 韦华明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38 版)

    美国走下坡路对世界可能造成的影响,在他看来,结局很可能不是“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加冕”,而是“长期的、不确定的、混乱的全球和地区权力重排座次”。这场游戏不会产生大赢家,只会制造出更多失败者。

    金融风暴导致的经济崩溃,美国和欧洲持续不景气,中国的崛起以及被现代信息技术点燃的、自中东一直向俄罗斯蔓延的示威和起义……我们发现,许多发生在过去两三年间的巨变,都是布热津斯基在以前的著作中提到过的,足见这位全球战略专家的远见。

    譬如,在1993年出版的《失控:解读新世纪乱象》当中,布热津斯基曾写到:“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人类的交流和沟通更快速便捷,也使当代历史和过去呈现出很大的不同……中国比俄罗斯更有可能担当起关键角色,美国对‘物质财富、消费、自我价值’的过分强调和对美好生活的定义偏差,使它作为全球性大国的优越地位岌岌可危。”

    现在,曾为前总统卡特担任安全事务顾问的他,在新作《战略远景:美国和全球权力危机》里又发表了不少攫人眼球的言论。本书并非鸿篇巨制,但不妨碍作者充分研究当前的政治格局,对“世界重心自西向东转移”的这个关键时期做出清晰而精准的剖析。

    布热津斯基指出:“美国走下坡路的大局已成,因为美国国内经济和政治问题严重(经济增长缓慢、国债重负、公共教育步履蹒跚、党派政治陷入僵局),外交政策误入歧途(最明显的是小布什政府发动代价高昂的对伊战争),潜在的‘21世纪的对手’变得越来越难对付。”

    权力分散的趋势在加速

    上述论断,你在阅读比尔·克林顿的《回归工作》、托马斯·弗里德曼的《我们曾经辉煌》时或许也曾读到,布热津斯基的过人之处在于始终把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放在地缘政治和历史环境中讨论,用自己在这个领域的特长描绘了令美国人痛心的画面——如果不重新振作、恢复战略上的远见,美国将会失去目前在世界上的地位。

    20世纪90年代,美国确实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第一大国”,可是从那以后,世界权力就重新开始分散:欧盟趋向衰弱,俄罗斯、中国、印度、日本都努力提高自身的地位。权力分散的趋势被世界各地的政治觉醒等不稳定现象进一步放大了,就像他点评的那样:“在中欧、东欧和阿拉伯世界发生的骚动,是因为沟通更加便捷和人们相互依赖程度加深,导致不发达社会里众多躁动的青年学生和缺衣少食的失业者更容易集合起来。”

    按照布热津斯基的观点,在这样一个越来越不稳定的世界当中,美国仍是——用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话说——不可或缺的。虽然无法继续垄断霸权,美国仍然是促进“更大、更有活力的西方”的中坚力量,仍然扮演着亚洲各国的“平衡器和抚慰者”的角色。华盛顿应该和北京进行“认真的、关于区域稳定的对话”,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中美冲突,而且有助于降低误判中日、中印或中俄关系发展方向的风险。

    没有大赢家 只有失败者

    遗憾的是,我们至今没能看到奥巴马总统对民众说明美国在世界上的角色变化,以及这种变化的涵义和要求。布热津斯基的这本新书也没有详细分析奥巴马的政策。相比之下,他在2007年的《第二次机遇》中曾激烈地评价小布什、克林顿和老布什的政策,当时他强调,冷战的结束是“历史赋予美国建立世界新秩序的机遇”,美国却把它错过了。

    同样,这本书没有对美国怎样克服国内困境并且适应外交政策的改变给出实质性建议。取而代之的是,布热津斯基花了更多篇幅探讨美国走下坡路对世界可能造成的影响,在他看来,结局很可能不是“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加冕”,而是“长期的、不确定的、混乱的全球和地区权力重排座次”。这场游戏不会产生大赢家,只会制造出更多失败者。

    可以确定的是,美国将不再有能力像以前那样广泛地参与国际事务。“这样就难以遏制一些区域性大国(如俄罗斯)向周边(如格鲁吉亚、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扩张影响范围,台湾和以色列也将变得愈发脆弱。”

    美国的衰落带来的最大挑战,是世界范围内核扩散的危险会迅速增大。在韩国、台湾、日本、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美国核保护伞的有效性渐渐受到怀疑,这将迫使它们另找保护者,甚至自行研发核武器,或者跟俄罗斯、中国或印度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结盟。

    另外,对于气候变化、水资源缺乏等舆论热议的问题,本书也分别做了解读。

    □美国《纽约时报》

    《战略远景:美国和全球权力危机》(Strategic Vision: America and the Crisis of Global Power),基础图书出版公司2012年1月,224页)

分享到:

 

美国衰落,中国未必“加冕”
在卢旺达大屠杀的“裂缝”上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