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丢掉冷战式语言吧

美政客热衷抨击中国源自“不服气”

○作者 Daniel Wagner ○译者 邱迟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23 版)

    抨击中国已成为美国当代政治传统的一部分,就像抨击外国石油寡头一样。实际上,很少有人能静下来仔细想想,这些批评是否合理。对于政治家们的各种反华言论,美国选民早已司空见惯。

    实际上,这些言论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一种“不服气”。美国人觉得,在原本由美国掌控的游戏中,中国成了赢家。有些人甚至认为,与美国相比,中国人在资本主义方面做得更好。事实上,在过去20多年中,由于实施“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其他地方被称为资本主义),中国的经济取得了显著进步。

    10年前,美国政治家因为政治而抨击中国。而今天,他们因为经济抨击中国。去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规模有望在今后10年超过美国。资本主义帮助中国慢慢主宰全球经济,难怪美国人对此感到不是滋味。

    当然,与其他任何国家一样,中国并非什么问题都没有。例如,中国政府通过国有企业控制大部分中国经济,这些行为不仅扭曲了中国国内市场,还让一些公司拥有毫无公平可言的竞争优势。但是,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必须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国支持那些经营不善、效率低下、机构臃肿的公司,自己也付出了代价。

    当然,美国人如果不喜欢中国做生意的方式,他们可以去别的地方。但是,美国人无法离开,对他们来说,中国已变得非常重要。让美国政客不甘的是,中国已成为亚洲高速增长的基石,美国却变得越来越不重要。

    从2000年到2009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增长6倍,达193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与东盟的贸易。同期,中国在整个东南亚贸易的比重从4%增长到11.3%,而美国在东盟贸易的份额,从原本的15%下降到10.6%。

    美国政客没有提到的另一点是,中国已成为美国的重要出口地。中国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是奥巴马总统倡导的出口政策取得成功的一个最重要因素。为弥补自身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且为美国工人创造就业机会,促使经济复苏,美国不仅需要中国雄厚的外汇储备,还需要其庞大市场。但是,你什么时候听到过美国政客承认这一点?

    两国都在指责对方,这些指责有合理之处,但他们也知道彼此需要。为什么不抛弃老一套,丢掉冷战式语言,去设法与中国携手,让双方相互受益呢?事实是,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中国需要也希望美国经济不断发展。美国也应该祝愿中国经济发展良好,这样它将有一个长期出口市场。我们这里所说的,并不是一些不切实际的乌托邦,而是关于未来双边经济关系现实而明智的做法。美国政客应推动与中国加强关系,而不是抨击中国。

    美国经济要维持复苏,就不能孤立中国。美国和中国真是一对欢喜冤家:一个是民主国家的领袖,重视个人自由;一个是共产主义大国,强调集体。但权衡利弊,我们必须认识到,构建中美战略联盟对两国经济至关重要。认识到这一点,而不再是煽动挑拨两国的分歧,这样对美国的政治家和民众更有利。在21世纪,烦人的冷战言论已过时。

    □美国《赫芬顿邮报》

分享到:

 

美政客热衷抨击中国源自“不服气”
农民工孩子教育缺失将有损中国发展
在北京的酒吧看“超级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