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苏丹也面临“阿拉伯之春”?

○本报特约撰稿 姬贺礼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11 版)

    苏丹一部分人的生活。 

    □图片来源 CFP

    在喀土穆大学附近的墙上,迄今仍可看到呼吁进行“革命”的口号。

    反对派领导人:苏丹面临“阿拉伯之春”

    数周前,身在喀土穆的苏丹反对派一名领导人与一名记者会谈时,快速将手机上的电池取下,并将电池和手机放在桌上。他解释说,“这样他们就无法追踪你了。遍布全国的安全机构的特工随时都可以逮捕你。”

    这名活动人士是苏丹地下组织“现在就变革”的成员,尽管他面临危险,他还是告诉记者,他相信苏丹将出现本国版本的“阿拉伯之春”起义。

    但从表面上看,首都喀土穆的生活看上去非常正常:在尼罗河两岸,正在兴建道路和建筑,一片繁忙景象。不过,有迹象显示,公众的怒火正在升温。

    英国路透社称,在巴希尔总统20年的统治下,苏丹经济不见起色。在首都喀土穆以及其他大型城市,近来还爆发了抗议活动。与此前在埃及和利比亚发生的示威活动相比,苏丹的抗议活动规模都比较小,有时候也就30来人,举着旗帜谴责政府数分钟,在安全特工到来前迅速离开。虽然规模小,但在过去数个月,示威活动却越来越频繁,不知道今后会否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去年12月,当局临时关闭了喀土穆大学。此前,因当局修建水电大坝而受影响的村民举行抗议活动,吸引了大量学生参加。一名曾参与抗议的计算机技术专业的女大学生说,第一次示威时,绝大多数学生并没有参与,因为当时正进行考试。但第一次示威过后的一天晚上,警察冲进宿舍逮捕了一些学生,引发了不光针对大坝的抗议,还包括反对贫困、通货膨胀以及恶劣的就学条件。

    这个头戴蓝色头巾的女生说,“这似乎引发了众怒,现在,他们希望通过关闭学校来惩罚我们,但这将会让局势更糟糕。我们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生活成本昂贵,人们非常愤怒。”在喀土穆大学附近的墙上,迄今仍可看到呼吁进行“革命”的口号。

    但苏丹信息部官员阿布德拉迪称,这些抗议活动规模都比较小,学校将很快重新开放。

    总统:经济形势处于可控状态

    经济问题确实是苏丹政府面临的重大问题。去年南苏丹从苏丹独立,苏丹顿时失去大约3/4的石油,而石油是苏丹收入的主要来源和硬通货。南苏丹分离前,每天大概产50万桶石油,南苏丹独立导致苏丹损失35万桶石油。现在,苏丹镑已大幅贬值,而每年的通货膨胀率则高达18%。当局对全国不同地区的武装叛乱进行平叛,也消耗了政府有限的财力。

    在1985年,针对食品价格上涨,抗议活动在10天之内推翻了当时的总统加法尔·尼迈里。不过,苏丹官员称,现在的经济要比上世纪80年代好,当年人们必须排队数天才能获得配给的石油和食物。苏丹信息部高级官员阿布德拉迪在接受采访时称,现在的经济比巴希尔1989年掌权时要好得多。他说,“当年的情况非常可怕。现在政府有能力克服所有的障碍。”在他看来,苏丹不会步埃及或突尼斯的后尘。

    因被控战争罪而遭国际刑事法庭通缉的巴希尔总统似乎也这么认为。最近,巴希尔出现在国家电视台上,表情轻松地谈了2个小时——他要让国民相信,经济形势处于可控状态。“我们有3年的经济计划,”不过,他话锋一转,“但今年将是最困难的一年。”

    一名要求匿名的苏丹分析人士称,食品涨价幅度比官方的统计要高得多,肉类、糖、熟菜油以及其他东西的价格每年都翻一番。苏丹中央银行行长穆罕默德·赫尔·祖贝尔请求阿拉伯国家向苏丹中央银行注资40亿美元的资金,稳定该国经济。苏丹寄希望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帮助和投资,似乎没有什么效果。就在2011年,沙特知名商人卡马尔猛烈抨击苏丹的税收政策、投资环境以及土地和劳动法。卡马尔认为,苏丹投资环境恶劣,根本吸引不了什么投资。

    反对党领导人的儿子成了总统助理

    自从1997年美国对苏丹实施禁运以来,绝大多数的西方公司都没有和苏丹做生意。持续的国内叛乱也不会在短期内停止。银行家们说,苏丹政府早就知道南方会独立,但是没有采取什么措施来将自己的经济多元化。现在,喀土穆机场的海关人员细细寻找进入该国的每件东西,以图能够发现掌上电脑或者别的电子设备,好让他们征收关税。

    尽管苏丹问题重重,但是,组织游行并不容易。断电、不稳定的手机网络以及很低的互联网使用率,使得民众很难像埃及民众那样通过脸谱网或推特网来发动革命。

    反对派方面在组织抗议活动时似乎有心无力,动作也不连贯。主要的反对党乌玛党(Umma Party)也不愿意号召大规模抗议。该党领袖萨迪克·马赫迪1985年至1989年曾任苏丹总理。1989年巴希尔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以乌玛党为主的政府。1996年,马赫迪逃亡到厄立特里亚,2000年结束流亡返回苏丹。现在,马赫迪虽然称希望巴希尔总统下台,不过,他的儿子最近却成了总统助理。而另个一主要反对党的领导已决定要加入到政府中来。

分享到:

 

苏丹也面临“阿拉伯之春”?
美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拼的是“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