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团队林立 分歧严重

叙利亚反对派是怎样构成的

○本报记者 黄昉苨 ○本报特约撰稿 陈光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07 版)

    叙利亚人已经成立了数十个反对派团体,而这些反对派被不同的地域、教派及不同的政治取向分隔,意见存在分歧,也缺少统一的组织。

    反对派里甚至包括总统的亲叔叔

    与人们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详细了解不同,他在国内的对手——叙利亚反对派,目前仍然没有清晰的面貌。

    随着叙利亚局势发展,叙利亚反对派正被越来越多欧美国家寄予厚望,他们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出现在媒体上。但一些观察家注意到,目前叙利亚还很难说有了统一的反对派组织。

    从去年3月爆发反政府示威以来,叙利亚人已经成立了数十个反对派团体,而这些反对派被不同的地域、教派及不同的政治取向分隔,意见并不统一。

    反对派成员比较杂,其中甚至包括由现任总统阿萨德的亲叔叔里法特·阿萨德组成的“全国民主委员会”。年过七旬的里法特早年因为发动未遂政变而流亡欧洲,现在他跃跃欲试,试图完成十几年前未竟的事业。

    针对反对派之间的分歧,一名叙利亚国内反对派官方成员曾对英国《卫报》记者感叹:“革命有两股势力。”

    在这名国内反对派成员看来,国内的反对派积极引导着局势,而“外面的人”在现实世界里其实无足轻重。这部分反映了内外反对派之间的分歧。

    两个最大组织观点各异

    目前,叙利亚反对派中两个比较大的组织,分别是“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NCC)”和“叙利亚全国委员会(SNC)”。

    今年2月6日起曾派代表团访问北京的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是叙利亚境内最大的反对派组织。这个组织在2011年6月成立,包括了几乎所有叙利亚国内的反对党派——主要的左倾政党、独立的政治活动家,等等。目前,在国内德高望重的叙利亚律师哈桑·阿卜杜勒·阿齐姆主持着这个组织,该组织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叙利亚的危机,希望能用一种安全而和平的方式让叙利亚从一个专制国家过渡成民主国家。

    尽管也呼吁总统阿萨德下台,这个坚持非暴力的组织依然被视为反对派团体中立场偏温和的一个。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也是在2011年成立的,总部设在土耳其,主要由流亡在海外的叙利亚穆斯林兄弟会人士以及自由活动人士组成。该组织是国内抗议示威的重要组织力量,与国际社会关系较为密切。不久前,阿盟曾表示考虑承认该组织是叙利亚的合法代表。

    由于成员多有流亡经历,全国委员会欢迎国际社会保护叙利亚平民,而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则反对外部势力干涉。

    全国委员会现任主席伯翰·加利昂(Burhan Ghalioun)是法国巴黎第三大学的政治学教授。成立之初,他们不愿扮演一个流亡政府的角色,但随着叙利亚国内的对抗形势加剧,他们改变了主意。目前,这个组织与很多国家保持着联系。

    此外,叙利亚穆斯林兄弟会也宣布支持全国委员会,叙利亚穆斯林兄弟会的现任领导人穆罕默德·沙格法也是该组织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12月30日,上述两大反对派组织曾在开罗签署一份协议,同意在阿萨德的政权倒台之后建立民主体制。当时,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领导人哈桑·阿卜杜勒·阿齐姆表示,叙利亚内外的反对派都同意,这个政权应该垮台,而一个新的民主体制应该被建立起来。

    媒体曾评价称,这意味着叙利亚最大的两个反对派团体联合了起来。

    “叙利亚自由军”缺乏统一指挥

    除了这些政治派别之外,目前与政府军进行武装斗争的主力是“叙利亚自由军”(Free Syrian Army,简称FSA)。该组织整合了其他一些武装组织,分散部署在叙利亚各地,不断对军警发动袭击,成为让叙利亚的“和平游行”演变为“武装对抗”的主要推手。

    不过,这个频繁被媒体提到的组织,目前尚缺乏统一的指挥。

    叙利亚自由军主要由哗变警察、军人与平民志愿者构成,是叙利亚目前主要的武装反对派,成立于2011年7月。2011年11月,该组织宣布成立临时军事委员会,将目标定位为推翻阿萨德为首的现政权。

    目前,叙利亚自由军宣布自己的武装力量已经超过4万人。不过,该组织虽然公布了一个指挥名单,但彼此之间缺少有效的联络。分析认为,由于其总部设在土耳其,各地变节的士兵难以寻找“组织”,各个分支也缺乏顺畅的沟通和统一指挥,阻碍了这支力量的壮大。

    2月份,卡塔尔向他们提供了3000部卫星电话,可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

    叙利亚自由军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装备落后,缺乏足够枪支弹药,没有任何重型武器,很难与政府军面对面作战。

    不过,由于叙利亚自由军的核心成员多有在政府军服役的经历,对政府军的军队文化、作战习惯乃至军事机密有相当的了解。所以,在突袭政府军的时候,他们取得了较大的战果。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1月到2月初,已有至少300名叙政府军官兵、安全人员和武装警察遇袭身亡。

    链接

    哪些国家支持“全国委员会”

    2月4日,突尼斯驱逐了叙利亚大使,停止承认阿萨德政权,而“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接收了叙利亚驻突尼斯大使馆。

    此前,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已经被利比亚执政当局承认为合法代表。

    埃及政府还没有承认该组织,不过,埃及民主联盟已经承认“全国委员会”并对其表示支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经称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为一个“寻求和平民主转变的主要且合法的叙利亚代表”,此外,加拿大、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国也都曾表示将其当成正式的对话伙伴。

    □整理 黄昉苨

分享到:

 

叙利亚反对派是怎样构成的
叙利亚反对派领导人名录
线路图:叙反对派从哪里获取武器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