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则判例鼓励“双非”孕妇赴港产子

本报特约记者 戴庆成 发自香港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08日   08 版)

    在引发港人对内地人不满的各种问题中,“双非”孕妇问题凸显。所谓“双非”孕妇,即夫妻双方都不是香港人。但根据当前香港法律,“双非”孕妇在香港产子,可以获得香港身份。

    随着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数字不断上升,许多香港医务人员反映,现时香港接生婴儿的数目,已超出公立及私家医院所能够处理的能力,加上前线人手严重不足,影响了服务质量。此外,在港出生的内地婴儿可获得港人身份及享有香港的社会福利,增加了香港政府的潜在福利开支。

    过去一年,香港社会出现大大小小的游行,反对内地孕妇特别是“双非”孕妇到香港生子,抢夺香港医疗教育等福利。

    这与10年前港人的态度截然相反。2001年7月20日,香港终审法庭曾在“庄丰源案”中判定,“双非”夫妇在港所生子女拥有香港永久居留权。当时,全国人大法工委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释法(与判决)有不尽一致之处。”

    但是,香港坚持这一判例,香港人则一度将此视作香港司法独立的象征。

    所谓“庄丰源案”的来龙去脉是,庄丰源的祖父1978年从内地到香港定居,其子庄纪炎及媳妇一直未获香港居留权。1997年9月29日,庄纪炎夫妇到香港探亲,生下庄丰源,此后,庄丰源留在香港与祖父母同住。按当时的香港《入境条例》,庄丰源不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属非法留港,1999年4月,入境事务处发信提醒,庄丰源将被遣返。祖父庄曜诚不满,代表庄丰源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司法复核,质疑《入境条例》的合宪性。

    最后,高等法院原讼法庭裁定庄丰源一方胜诉,上诉法庭也维持原判,2001年7月20日,终审法院五位法官一致维持原判。从此,父母双方皆无香港居留权的内地居民在香港所生子女,可以享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

    2003年,内地推出个人游政策,到香港比以往方便,结果很多内地孕妇闻风而至,希望为子女取得一张香港身份证。

    资料显示,2001年,父母皆非香港居民的香港婴儿数目只有620人;到了2011年,香港8.8万新生婴儿中,内地孕妇所生已占46%,超过4万人,十年间增长了65倍。

分享到:

 

究竟谁在香港唱“蝗虫歌”
香港年轻人怎样看待“蝗虫论”
一则判例鼓励“双非”孕妇赴港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