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家创新公司得到的五个教训

○编译 南风 《 青年参考 》( 2012年01月18日   31 版)

    作为美国最大的在线DVD租赁商,Netflix(奈飞)公司从错误中得到的教训是一部不错的商业教材。

    Netflix是美国最大的在线DVD租赁商,也是一家创新公司,它把电影放到网上供人们欣赏。以前,该公司提供通过电子邮件传送DVD和在网上观看DVD两种服务,用户每月需付费10美元。后来,该公司决定上调服务价格,用户可以每月付8美元,选择享受两种服务中的一种;如果两种都选,需要付16美元。提价之后,用户和投资者很不满,公司的业务量减少了很多。

    从这件事上,我们可以学到5个商业教训:

    第一,了解你的用户。

    Netflix错误地判断了他们的用户。很多用户虽然更多地使用两种服务中的一种,但他们愿意每月支付10美元享受两种服务。其实,Netflix有更好的策略——每月10美元收费不变,但限制两项服务中一项的“流量”,要多享受就要多付费。这样做可能保住更多的老用户,争取更多新用户。

    了解用户,知道用户如何使用你的服务,或许比提高服务价格更重要。

    第二,不要使事情变得更糟。

    Netflix很快就意识到提价带来了恶果,公司流失的用户比预计的多100万。投资者也不高兴——公司的股票价格下跌了差不多50%。公司没有就提价问题向用户解释,也没有设法让生气的用户平息怒火。

    企业要找出用户不高兴的原因,用最得体的方式解释你为什么要提价,或者给出妥善的解决办法。作为企业,你只有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无论你怎样做,都不要让用户和你的交易变得更难。

    第三,什么时候交流和怎样交流都重要。

    当Netflix宣布提价时,并没有跟用户沟通提价带来的价值,只是考虑公司自己的利益,比如从电影制作公司购买版权的成本提高等。星智娱乐公司一直是Netflix在线影片的主要来源,现在因为没能跟星智娱乐公司续约,Netflix在线影片的质量下降。Netflix或许应该在提价的同时,努力为用户搜集更多更好的电影。

    第四,用户是个大喇叭。

    用户通过各种媒介保持着广泛的联系,他们会告诉自己身边的人你的公司有多好,也会添油加醋地让人们知道你们公司有多差。所以,你的公司想要出台对用户利益有重大影响的决定时,要三思而后行。

    第五,重视新技术和新媒介,用好“网络身份”。

    如今,很多企业重视依靠新技术和新媒介推广自己。我们惊讶地发现,Netflix没有在社交网站上注册,却有人以它的名义注册了一个专门播放淫秽视频的网页。管理并用好“网络身份”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美国《福布斯》杂志

分享到:

 

一家创新公司得到的五个教训
拒绝职场“千手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