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匈牙利正从民主滑向专制?

本报特约撰稿 陶赋田 《 青年参考 》( 2012年01月11日   11 版)

    1月2日,民间组织和反对党在国家歌剧院外示威,要求政府收回新宪法。图片来源 CFP

    反对者称,匈牙利原本是个“充满希望的地方”,而欧尔班政府却将之变为“欧洲最黑暗的一角”。

    新宪法引发7万人抗议

    1月2日晚,匈牙利国家歌剧院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原来,政府在这里举办盛大的文艺演出,庆祝新宪法(名为《基本法》)自2012年元旦起生效。匈牙利总统施米特称,《基本法》遵循《欧盟基本权利宪章》精神,确定了基本的自由权,强化了法制体系、民主价值及民主机构。

    与此同时,在国家歌剧院外进行抗议的示威人士(多达7万人)肯定不会认同总统的说法。由反对党和民间组织组成的示威人群认为,新宪法将威胁民主进程,削弱民主体制,他们强烈要求当局收回新宪法。此前,在政府要员抵达歌剧院时,示威者高呼反对欧尔班总理的口号。有示威者手举标语,上面赫然写着“独裁”字样。反对者称,匈牙利原本是个“充满希望的地方”,而欧尔班政府却将之变为“欧洲最黑暗的一角”。但欧尔班认为,新宪法标志着匈牙利完成了从共产主义体制到民主体制的过渡。

    欧尔班是青民盟的元老之一,曾于1998年至2002年担任总理。在去年4月的国会选举中,青民盟获2/3的席位,身为青民盟主席的欧尔班当仁不让地当选总理。2011年4月18日,青民盟强势通过新宪法,该宪法当年4月25日由总统签署,自2012年元旦起生效。“匈牙利政治网”披露,新宪法包括如下内容:匈牙利国名由“匈牙利共和国”改为“匈牙利”;承认基督教是匈牙利立国的基础;对宪法法院的权力进行了限制;新宪法还规定,法官的退休年龄由70岁降为62岁,这使得法院系统数百名资深法官将于2012年“被退休”;婚姻只能在男人和女人之间产生。

    早在2011年年末,布达佩斯街头就抗议四起。警察拘押了数十名活动人士。被拘押的人当中,还有属于社会党的前总理久尔恰尼。久尔恰尼说,因为在欧尔班统治之下无法过活,所以民众才会抗议。美国之音援引他的话说,“欧尔班的专制统治再也无法容忍甚至是和平的抗议”。

    执政党被指可以随意干涉司法和媒体自由

    反对派(包括匈牙利昔日的异见者)纷纷谴责说,欧尔班领导的中间偏右政府推出的新宪法限制民主,限制宪法法院的权力,并让执政党可随意干涉司法系统和媒体自由。宪法法院原本可以批评政府,对政府进行制衡,但新宪法却限制了宪法法院这方面的权力。另外,匈牙利新成立的机构——全国司法办公室是惟一可以任命全国大多数法官的机构,并能决定由哪个法官审理哪个案件。而青民盟一个高层人士的妻子受命领导该机构。

    匈牙利当局的做法也在国际社会引发广泛质疑和警惕。美国之音2011年12月2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写给匈牙利政府的信中表达了她的忧虑:匈牙利在抛弃共产党政权20多年后的今天,民主自由会遭到压迫。此前她去年在布达佩斯也曾说,匈牙利必须加强制衡机制:“我们特别呼吁匈牙利为司法独立、新闻自由、政府透明作出真正的承诺。”她指的是欧尔班政府企图让盟友执掌原来几乎都是独立的国家机关。据欧亚评论网报道,去年12月12日,欧盟司法委员会副主席维维安·雷丁致信匈牙利政府,认为匈牙利当局改变法官的退休年龄有年龄歧视之嫌。

    去年年末,匈牙利一些记者绝食抗议政府干预全国新闻节目。其中两人在抗议后被国家广播公司解雇。匈牙利主要反对派广播电台“收音俱乐部”被当局告知,其广播执照将无法换新。位于布达佩斯的智库“政治资本”的政治分析人士克雷科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阴谋论变成了政府意识形态的核心。他们认为匈牙利每个人、乃至国际金融机构,甚至像欧盟这样的国际政治机构都想把欧尔班赶下台。”

    人权观察组织认为:匈政府干涉司法独立以及媒体自由,违反了国际义务,让该国人权陷入危殆;匈牙利已无资格留在欧盟和北约组织。北约要求成员国需具备民主政治体制,尊重普世价值,如“个人自由、民主、人权以及法治”。

    耐人寻味的是,在1989年6月16日,年方26岁的欧尔班血气方刚,公开呼吁苏联军队撤出匈牙利,这让他在整个匈牙利声名鹊起。然而,批评人士现在把匈牙利称为“欧尔班斯坦”(意指匈牙利如中亚的专制国家)。

分享到:

 

向小报“宣战”,德总统陷辞职危机
匈牙利正从民主滑向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