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因为美国政客

我在中国的日子越来越辛苦

作者 Christian Y. Schmidt(德国作家,旅居中国) 译者 王永生 《 青年参考 》( 2011年12月14日   23 版)

    我在中国的日子越来越辛苦,而且一天比一天紧张。不过,原因倒跟中国人没多大关系,全是因为形形色色的美国政客。例如,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最近在电视辩论中称,美国处在与中国战争的状态。虽然他指的是贸易战,但火药味一点都不减。他豪言:“我们要起来对付中国。”

    另一位参选人洪博培还是美国驻华大使,也参加了上述电视辩论。不过,他知道可以用其他法子对付中国。“我们应该拉拢在中国内部的盟友和支持者。他们是年轻人,属于互联网一代人。中国有5亿网民,8000万人写博客,他们将带来改变,扳倒中国。这样的话,我们就有机会再度上升,重获我们的经济力量。”

    但是,当政治对手还在考虑如何教训中国时,身为总统的奥巴马已在行动了。上个月,他在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宣布,明年起美国将在澳大利亚北部驻扎多达2500名海军陆战队员。正如多家媒体所言,此举显然冲着中国而来的。就在去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越南首都河内表示,多个国家宣称拥有主权的南海关乎美国的“国家利益”。这次在堪培拉,奥巴马更进一步,称美国“仍将驻留”亚太地区。

    就连罗纳德·里根生前喜爱的《人事》杂志也不得不表达敬意。一位退役中将在该杂志撰文称:“上周,奥巴马总统访问亚洲,向中国宣布冷战。”自然,中国媒体不会沉默。这里的评论家几乎一致要求中国政府跟美国打交道时少一些克制。一家中国报纸评论说:“必须对美国采取有效的反制。”还有人建议宣布南海海域为“军事演习区”,以阻止别国开采那里的石油。

    照这样发展下去,不仅是冷战的问题了,冷战大有升温的迹象。对于我来说,这意味着又要转行了,从冷冰冰的专栏作者变为热火的战地记者。这可是个不小的挑战。兴许可以在这里练习一下:注意,读者们!炮火来袭。大家散开,当心,当心!

    德国《日报》

 

我在中国的日子越来越辛苦
中国十年来首次搞“熊猫普查”
香港学者称:香港通过4种渠道影响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