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工作主宰你的10种迹象

译 庞志民 《 青年参考 》( 2011年10月19日   31 版)

    我们每天忙忙碌碌,为工作所羁绊。我们想改变,却一直未能有所改变。为什么?因为工作成了我们生活的真正主宰。

    清晨,你提前若干分钟进入办公室,径直扑向办公桌。打开收件箱,快速浏览你的任务清单。你尽快做好了一天的计划,确保一切完成后仍有时间和朋友喝上一杯。

    因为有计划,你特别有动力。你提前完成了前3项任务。突然,你一只手拿着电话保持通话,另一只手回复紧急邮件,安排一次临时会议。你不得不取消原来的计划。

    看起来很熟悉吗?那么,你被工作支配了。

    事实上,没有人想把自己和工作绑在一起。然而,不知不觉中,工作已悄悄渗透到你生活的方方面面。

    危言耸听吗?不。

    工作是不是跟你一起回家了?

    以下是你被工作主宰的10种迹象:

    1.除了睡觉,你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

    工作占据了我们绝大部分时间。

    除了睡眠,我们一天约有16个小时、一周有112小时的清醒时间。对大多数人来说,将大约一半的完全清醒时间投入工作是底线。计算一下你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吧,结果会不会让你吓一跳?

    2.没有工作就没有钱。

    对大多数人来说,工作是惟一的收入来源。我们不希望我们的世界为钱所左右,但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没有钱,我们就会被紧紧束缚在工作上。如果你的收入渠道多元,你对工作的依赖会明显下降。

    3.工作决定你的价值。

    大多数人的简历都是对工作经历的描述,个人的价值全部取决于雇主是否提供机会。如果除去工作经历,你依然有一份令人注目的简历,那么,你就是生活的赢家。

    4.你最大的压力来自工作。

    主宰你的时间和金钱的是一件事,主宰你情绪的应该是另一件事。如果你在早上醒来时一身冷汗,想起即将开始的一个工作日就心情低落,这说明你的工作已渗透到你的情感中,并且发挥了负面作用。

    5.你每时每刻都在谈论工作。

    围绕工作展开的谈话占据了你多少时间?在酒吧里,你是否不停地抱怨自己的工作多么糟糕?在家里,你是否和家人谈论你正在进行的工作计划?让谈话的内容多元化吧,这样可以使你的视野更开阔。

    6.你不停地下决心,不做那些违背意愿的事。

    将工作置于生活的首位可能并非你的愿望。如果你不出席朋友聚会的理由总是工作,你的生活就已被工作掌控。

    7.你迫不及待地想获得晋升。

    对很多人来说,驱使他们在工作中有一番作为的动力就是获得晋升,因为在“阶梯”中处于某种高度之后,一切就会好起来。在获得“好东西”前毕竟要费一番心血。如果在你脑海中,晋升成为通往幸福、自由的大门,那么,工作已经开始主宰你的雄心壮志和目标了。

    8.你迫不及待地憧憬退休,开始新的生活。

    退休是很多人的终极目标,仿佛停止工作之后,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9.即使无所事事,你也必须假装工作。

    在办公桌前,有时,你觉得无事可做。你会浏览新闻,看视频网站,想方设法消磨时光。即使没有真正需要处理的事,你也必须呆在办公桌前,假装在工作。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

    10.下班了,工作却没有结束。

    下班了,你真的停止工作了吗?工作是不是跟着你一起回家了?你是否找到了将工作放在属于它的地方的方法?你的工作和生活的界限是否已经模糊了?

    你的生活必须由你掌控

    请确保你的生活不被工作所控制。你应尽力成为工作的主宰,而不是相反。

    然而,一个普遍的事实是:大多数人为工作所掌控。大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原因是,被工作所控制成了普遍现象。

    本文的目的不是渲染悲观情绪,而是要你挑战自我。如果你已意识到自己为工作所支配,那么,现在是改变的时候了。你的生活应该由你支配,而不应该由你的工作或者雇主支配。

    现在,你有两个选择。第一,继续忍受工作主宰你;第二,改变现状,重新主宰你的生活。

    personal-development-coach.net网站

 

让“僵尸员工”活过来
工作主宰你的10种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