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员工满意度处于历史最低点,越来越多的员工冷漠、消沉,
连离职都兴趣索然。如何让心灰意冷的员工重拾工作热情?

让“僵尸员工”活过来

文 Shelley DuBois 译 千牛絮 《 青年参考 》( 2011年10月19日   31 版)

    如今的企业可能背负着沉重的负担,不过这副担子或许并不是你想的那种。

    经理们常常担心,一只脚已经迈出公司大门的员工在目前的岗位上会失去努力工作的动力。这确实是个问题。相比以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想要离职。美世咨询公司最近的调查显示,2005年至2010年间,认真考虑过离职的人从23%猛增到了32%。

    “人力资源部门忧心忡忡,”美世咨询公司人力资源顾问戴夫·范德沃特说,“竞争对手已经开始招人,因此很难防止员工离职。”

    然而,离职员工造成的威胁其实比不上那些继续留守却心灰意冷的员工,而且后者的队伍日益壮大。

    在美世咨询公司的调查中,21%的人表示,他们并不在乎是走还是留。这部分员工对公司的抱怨明显多于打算离职的员工。

    范德沃特指出,对公司无所助益的员工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办公室宠儿,他们讨人喜欢,但工作表现糟糕。这类人在经济衰退期间大多被炒了鱿鱼。第二类人拥有必备的技能,对公司颇有价值,但他们心存芥蒂。

    翰威特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肯·欧勒说:“你会发现,有些才干极为出众的人做出了些破坏性的行为,但公司会容忍他们,因为他们才华横溢。”

    这些人大部分都有烦的理由。很多人目睹同事被减薪甚至失业。另一些人认为,公司管理团队在困难时期没有采取最佳的应对措施。由于经济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员工觉得前途渺茫,于是留了下来,却滋生了负面情绪。

    “我的同事将这类人称为病毒,”范德沃特说,“他们无疑会带来破坏。雇主必须帮助这些人离职,或者让他们更有动力。”

    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这个问题很棘手。首先,必须清除那些打算离职或者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的人。博斯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乔恩·卡曾巴赫说,这个工作可能比想象的要简单。要想找出这些人,必须借助他们的“指挥棒”,也就是公司里一呼百应的人物。这些人通常是非正式的领导者,未必是公司高层。

    卡曾巴赫说:“同事们愿意为这些人赴汤蹈火。”管理层了解员工的不满,首先应该跟这些人谈。如果这些人本身就是心存芥蒂的人,最好赢得他们的支持。

    要想让心灰意冷的员工重燃激情,首先应确保他们有机会与上司或管理人员进行富有成效的一对一谈话。必须弄明白他们缺乏积极性的原因。如果他们理由很充分,公司可以调整,帮助他们找回工作热情。

    弗吉尼亚大学达登商学院工商管理学教授克里斯汀·贝法尔说,她曾与某个团队合作,团队成员向她抱怨说,团队中有个员工经验丰富,但对公司心怀不满,他的负面情绪已经传染给了团队中的其他成员,但他们离不开他。

    贝法尔问他们,这位员工最擅长什么。他们回答,他很会批评人。于是,团队让他负责检查所有工作的错误,使他那双挑剔的眼睛有了用武之地。这种安排收到了很好的成效。“我喜欢这个故事,”贝法尔说,“这位员工希望好好工作,但所处的环境使他无心工作。”

    巴克公司顾问斯蒂芬·可可说,让员工保持积极性的最好方法是从招聘程序开始时避免出现这种问题。建立员工适应性培训计划,与员工同步成长;创造机会让员工定期反馈;确保管理者与员工关系稳固。

    美国《财富》杂志

 

让“僵尸员工”活过来
工作主宰你的10种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