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巴菲特要增富人的税

“别再娇惯我们这些超级富豪了!”

本报特约撰稿 章鲁生 《 青年参考 》( 2011年10月19日   30 版)

    巴菲特一直呼吁向富人加税

    巴菲特系着奥巴马送给他的红领带

    奥巴马为巴菲特颁奖。二人的交情由来已久。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10月11日,“股神”沃伦·巴菲特在写给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蒂姆·胡尔斯坎普的信中,主动披露了自己2010年的总收入和纳税总额,并表示,对富人加税理所当然,势在必行。

    要求涨工资的不乏其人,像巴菲特这样要求加税的却少之又少。巴菲特老糊涂了?

    “股神”公布总收入和纳税总额

    要求缩小美国社会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正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正在进行,10月11日,“股神”沃伦·巴菲特用一封信,为这场运动推波助澜。

    在这封写给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蒂姆·胡尔斯坎普的信中,巴菲特主动披露了自己2010年的总收入和纳税总额:总收入为6285.5038万美元,扣除捐款等之后,应纳税部分为3981.4784万美元,税款为693.8744万美元,税率为17.4%。巴菲特说,他的税率远低于包括其秘书在内的许多美国人。

    依靠自己一手创办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巴菲特创造了令人艳羡的财富帝国。根据《福布斯》杂志9月的一篇报道,目前巴菲特的总资产为390亿美元,排在美国富豪榜第二位。但他的年薪并不高——象征性的10万美元。这一数字已30年没有变化,因为巴菲特认为,高管薪酬过高会损害股东的利益。

    按照美国现行税法,非工资收入比工资收入的税率低得多。巴菲特去年的收入绝大部分为非工资收入,其中包括大量可以免税的利息类收入。此外,他去年进行了大量慈善捐款。这些因素导致他纳税的税率为17.4%。

    巴菲特说:“靠钱生钱的那部分人的税率,远远低于靠劳动赚钱的那部分人的税率。”这位超级富豪表示,对富人加税理所当然,势在必行。

    “现在是大家共同牺牲的时候了”

    早在今年8月14日,巴菲特便在《纽约时报》上发表《停止娇惯富人》一文,并公布了自己2010年的收入和纳税额,敦促国会提高针对富人的税率。

    在这篇文章中,巴菲特说:“我的税款看起来似乎是一大笔钱,但只占我应纳税收入的17.4%,几乎是与我一起工作的其他20人中最低的税率。”巴菲特呼吁:“我的富人朋友们和我已经被国会‘娇惯’太长时间了,他们对亿万富翁真是太‘友好’了。现在是大家共同牺牲的时候了。”“别再娇惯我们这些超级富豪了!当我们这个国家的穷人和中产阶级在阿富汗为国捐躯时,当大多数美国人在为生活而整日劳碌时,我们这些超级富豪却在继续享受着这种超乎寻常的税收优惠。”

    巴菲特引用美国国税局的数据指出,全美400位最有钱的富豪2008年的平均税率仅为21.4%;这些人的年收入自1992年以来增加了4倍多,可他们的税率却下降了超过7个百分点。因此,巴菲特建议国会“对每年应纳税收入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人提高税率”,将股息和资本利得纳入高税率收入范围;对8274名年收入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富豪,应该额外征税。

    针对“高税负可能抑制投资”的说法,巴菲特不以为然。他说:“即使在资本利得税率高达39.9%的1976年至1977年,也没看到有人因此不投资。”

    在这篇文章中,巴菲特写道,他认识的许多超级富豪都愿意回馈社会,也不介意多纳税,在经济不景气、众多同胞整日奔波的时候,富人更应该如此。

    巴菲特点了默多克的名

    从8月初开始,奥巴马与共和党在解决联邦政府的赤字问题上争执不下,共和党认为政府必须大幅削减开支,无须加税;奥巴马认为除了削减开支,也应该加税。巴菲特提出的向富人加税的提议得到奥巴马的赞赏,共和党人则竭力反对,众议院共和党议员胡尔斯坎普于9月底和10月初两次写信给巴菲特,要求他公开个人纳税资料。

    在给巴菲特的信中,胡尔斯坎普写道:“我坚信,如果您的名字被借用于一项国家政策,且您的故事被用于证明税法的重大改革是合理的,那么美国民众有权看到指引这种政策的依据。”

    分析人士认为,胡尔斯坎普提到的“国家政策”,是指奥巴马总统意欲实行的“巴菲特规则”,即根据巴菲特的建议拟定的向富人加税的计划。

    出人意料的是,巴菲特对胡尔斯坎普的要求进行了回应,再次披露了自己2010年的总收入和纳税总额。巴菲特写道:“如果你能使其他美国超级富豪同我一样披露自己的收入,对税务讨论和改革将大有裨益。”

    巴菲特还在信中向全美400名最富有的富豪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像自己一样公布报税资料,并特别提到了“鲁帕特·默多克,一位像我一样的超级富豪”,以此回应几天前默多克旗下的《华尔街日报》对自己向富人加税观点的抨击。

    奥巴马和巴菲特有交情

    其实,就在9月30日,巴菲特为奥巴马寻求连任举行了筹款晚宴。

    这次在纽约曼哈顿四季酒店举行的晚宴名为“经济论坛晚宴与巴菲特论坛”,客人们的门票费用最低1万美元,最高3.58万美元,捐赠资金最多者将和巴菲特共进晚餐。

    晚宴共安排了130个席位,但实际出席的只有116人。《纽约时报》的报道称,这些没来的人可能不愿充当“冤大头”。出席宴会的多是巴菲特的粉丝,而非奥巴马的支持者,“这折射出奥巴马在华尔街那群被他称为‘肥猫银行家’中的人气”。

    晚宴的菜品算不上奢华,其中有巴菲特的最爱——樱桃味可乐和“冰雪皇后”冰激凌。凭借着这些简单的东西,巴菲特为奥巴马和民主党筹措了150多万美元。

    在晚宴上,巴菲特谈起了他与奥巴马的交往。

    6年前,巴菲特的女儿苏西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总部所在地安排了一次午餐会,奥巴马受邀参加,并与巴菲特进行长谈。

    当时的奥巴马刚进入参议院当议员,巴菲特却认为他是一位“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那次会面后不久,他在接受《芝加哥论坛报》的采访时表示,奥巴马“身上有一种能对美国今后的进程产生重要影响的潜质”。

    奥巴马出任总统后,任命巴菲特为其经济顾问。2010年7月14日,巴菲特造访白宫,与奥巴马探讨经济刺激政策和解决就业问题时,奥巴马发现他的领带很旧,“像被割草机割过一般”,就从自己的衣橱中选出一条红色领带送给巴菲特。事后有媒体评论称,共和党一向批评民主党“不擅经济”,奥巴马才想出此办法“套牢”巴菲特,以便从他那里取经。

    巴菲特不是“老糊涂”

    巴菲特与奥巴马的交情可谓由来已久,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主动要求加税取悦奥巴马”的说法站不住脚。

    实际上,巴菲特一直力主向富人加税。早在10年前,小布什总统签署免除遗产税法案时,巴菲特便和盖茨、索罗斯等超级富豪联名在《纽约时报》刊登广告,要求联邦政府“对我们征税”。

    要求涨工资的不乏其人,像巴菲特这样要求加税的人却少之又少。巴菲特老糊涂了?

    当然不是。

    巴菲特很清楚,自己是美国模式的获益者,当美国模式遭遇挑战时,他应该站出来捍卫这一模式。此外,由于标普降低了美国主权信用的级别,美元前景黯淡,如果超级富豪们不保卫美元,任由美国债务危机加剧,他们的美元资产将大幅贬值。

    巴菲特的加税建议也和他的人生哲学有关。巴菲特认为努力奋斗者应当获得财富,而非穷人永远穷,富人永远富。这也是他去年与盖茨联手呼吁超级富豪捐出大部分财产,并再三到中国、印度等国家举行慈善晚宴的原因。

    巴菲特向胡尔斯坎普公布纳税情况的当日,千余名“占领华尔街”的示威者来到曼哈顿岛东北部富人区,冲着富豪们的住所高呼口号。示威者表示,抗议并非针对某位富豪,他们只是希望富豪能公平纳税。

    分析人士称,巴菲特公布收入和纳税情况,意在与其他对加税态度暧昧的富豪划清界限,并向“占领华尔街”的示威者表明,自己不是他们口诛笔伐的那类富豪。

 

“别再娇惯我们这些超级富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