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Damien Rice单曲:弹不了的钢琴 Unplayed Piano

《 青年参考 》( 2011年10月12日   35 版)

    爱尔兰歌手达米恩·赖斯(Damien Rice)以低调著称,英国《独立报》用“全世界最低调的流行歌手”来形容他,但从来不愿意接受任何采访的赖斯破天荒地接受了专访,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昂山素季。

    2005年,美国支持缅甸运动组织发起了“释放60岁的昂山素季”活动,组织人员联系到当红歌手赖斯,希望他能将自己的歌曲选一首出来,作为活动的宣传曲。但当赖斯了解到昂山素季的故事后,他创作了一首新歌《弹不了的钢琴》,向昂山素季致敬。

    事实上,在此之前赖斯并不知道昂山素季,但她的一幕生活经历深深打动了这位创作型音乐人。在过去的21年里,昂山素季有长达15年被软禁在自己在仰光湖边的处所,门外有铁丝网环绕,荷枪实弹的士兵巡逻,门前路上有铁钉,与世隔绝。但这位夫人并没因此消沉,据她的助手说,不管经历怎样的变故,夫人都会抽出时间看书,学习日语和法语,而当她情绪波动的时候,她最喜欢坐在家里的钢琴前弹琴。

    但有一次她因为情绪过于激动,在弹奏中将这架旧钢琴弹坏了,当局却不允许人上门修理。于是,昂山素季只能在处所里每天面对“弹不了的钢琴”。这一幕打动了赖斯,他和女音乐人丽萨·汉妮岗一同写下这首歌,并在昂山素季生日之际在伦敦现场演唱了这首歌:

    “来吧,让我自由,为什么我要被锁在这里,只因为他们想要将我的存在抹杀…弹不了的钢琴放在窗边,爱她的人却走不进去,她独坐琴前,和着无声的歌,有谁能带她回家。”

    为了推广这首歌,赖斯破例接受媒体采访,面对采访浑身不自在,说起话来还磕磕巴巴,不过这一举动的确让更多人了解了昂山素季。

 

谨以此片献给“夫人”
U2单曲:继续前行 Walk On
Damien Rice单曲:弹不了的钢琴 Unplayed Pia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