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吕克·贝松携手杨紫琼

谨以此片献给“夫人”

○本报记者 李斐然 《 青年参考 》( 2011年10月12日   35 版)

    电影《夫人》海报

    ↙2011年获释后的昂山素季

    电影《夫人》剧照

    电影《夫人》剧照

    谁是昂山素季?答案可能有许多版本:这位出生于1945年的女人是缅甸非暴力提倡民主的政治家,她在1990年的缅甸大选中获胜,却在此后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长期被军政府软禁。她在1991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可却只能由家人代为领奖。

    有人叫她“新时代的甘地”,也有人说她是“缅甸的曼德拉”。但事实上,在那个养育她、拥戴她、囚禁她的国家,她的名字一度成为禁忌,人们不能说出她的名字,只能默默地叫她一声“夫人”。

    但昂山素季这个名字很难被任何人从历史中抹掉,因为在世界的许多地方,越来越多的人在用自己的方式向这位“夫人”致敬,这不仅仅包括街头散发的宣传册、游行人员高举的标语,还有刻在专辑CD里的热门单曲,以及即将出现在屏幕上的电影——《夫人》。

    导演吕克·贝松说:“只有55公斤的昂山素季却要与一支20万人的军队对抗,她的武器只有言语。”

    仅从演职人员名单看,你很可能觉得电影《夫人》是今年最新的商业大片——法国大导演吕克·贝松执导,女主角由华裔女星杨紫琼饰演,男主角大卫·休里斯则是《哈利·波特》里的卢平教授,并且还找来了英国电影《女王》的金牌制片人安迪·哈里斯坐镇。

    将这些人聚集在一起的,正是昂山素季的传奇。在吕克·贝松看来,昂山素季是“比圣女贞德更了不起的英雄”。这位以《这个杀手不太冷》和《碧海蓝天》出名的导演还饶有兴致地总结出这部电影的两大“成就”:一是人们终于能够在大银幕上看到昂山素季的故事;二是当这些人走出影院,回到家后,就会打开电脑搜索,谁是昂山素季?

    近两个半小时的电影只是现年66岁的昂山素季在过去20多年的人生际遇的一个缩影。她是缅甸“国父”昂山将军的女儿,可就在她2岁时,父亲被政敌暗杀。从此,昂山素季的生活跟政治“一刀两断”,她离开缅甸,嫁给了英国人,养育两个孩子,在英国的大学里潜心研究文学。可母亲中风病危的消息把她再度带回祖国。眼看着反抗军政府的游行者在她眼前被射杀,她洁白的衬衣上沾满同胞的鲜血,她终于明白,“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熟视无睹”。

    影片中,饰演昂山素季的杨紫琼将观众带回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缅甸。在数千名游行群众的欢呼声中,这个身着雪白长裙的女人走上集会的讲台向民众呼吁:“别让分歧阻碍我们,让我们一起向共同的目标前进。”

    这不仅仅是一部关于政治的传记电影。如影片介绍所说,这部电影讲述了昂山素季和丈夫阿里斯之间不平凡的爱情故事。军政府为了向昂山素季施压,将她长年软禁,她看着军政府的车带走自己的丈夫和孩子。1999年,在丈夫患癌症弥留之际,却不能去见他最后一面——因为如果她离开,一切争取民主的努力都将前功尽弃。

    “通常情况下,男人要应对风雨,女人则在他身后照顾孩子,给他支持。但昂山素季却是完全相反的例子,这深深打动了我。”导演吕克·贝松说,“只有55公斤的昂山素季却要与一支20万人的军队对抗,她的武器只有言语。她的敌人惧怕她,可她却不怕任何人。她这么强大,全是因为爱。她的故事让我想成为那个能够保护她的男人,给予她支持,让她走下去。”

    整个拍摄过程必须秘密进行,连最初拍摄影片的场记牌上,写的也都是法语“通往黎明”之类名字。

    整个电影的拍摄过程也一波三折。由于影片计划拍摄时,昂山素季还在被缅甸军政府软禁期间,所以整个拍摄过程都必须秘密进行,连最初拍摄影片的场记牌上,写的也都是法语“通往黎明”之类的名字。

    虽然主要拍摄地点选在泰国,但导演吕克·贝松还是希望能够使用真实的缅甸的镜头,于是剧组事先在谷歌地图上找到想要拍摄的地方,分成三个不同的拍摄小组,以游客身份从不同国家进入缅甸。“我们假装彼此不认识,像普通游客一样拍照留念”,就这样,他获取了近15个小时的缅甸素材。

    其中最具挑战性的拍摄是昂山素季面对群众讲话的场景。虽然这段场景是在泰国拍摄,但画面里出现的3000多名群众全都是从缅甸逃出来的难民。吕克·贝松当时拿着扩音器,请求现场的群众演员“将这一切视为一个秘密”,不要拍照,更不要发到网上。

    “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网的时代,这种‘请勿上传’的请求从来不管用。但是,那一天的拍摄,没有任何信息被传到网上。每个人都知道这件事的重要性,他们尊重这一切。”这位法国导演略带自嘲地补充说,“换到法国试试,连你的亲生哥哥都会往网上发消息。”

    吕克·贝松的团队巧妙地赶在缅甸方面反应过来之前完成了主要拍摄,更为本片添彩的是,影片还在拍摄中,昂山素季于去年11月获得了释放。

    “那一幕非常超现实。当天早上我们在拍摄昂山素季1995年被释放的场景,我们拍杨紫琼走出住所,站在房门前向群众挥手致意。结果拍摄完毕我回到旅店,打开电视就看到昂山素季被释放的新闻,她也是挥手向人们示意。当时我在想,嘿,谁偷了我的录像带?”吕克·贝松说。

    几个礼拜后,作为女主角的杨紫琼到缅甸登门拜访这位真正的“夫人”。后来她回忆说,她见到昂山素季本人后,第一件事就是紧紧拥抱她。她惊讶地对昂山素季说着“你怎么会这么瘦”,而这位长期被软禁的夫人却在向她询问:“为什么BBC不能多播放点音乐呢?”

    “和昂山素季在一起的时候,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平静。她的身上仿佛有光环围绕,举手投足间都流露出她的尊严和优雅。”杨紫琼说。

    不过,剧组最终还是不可避免地跟缅甸当局发生了小摩擦。当杨紫琼今年6月再度抵达缅甸仰光准备入境时,缅甸移民局告知她“已列入黑名单”,“友善”地将她驱逐出境。

    吕克·贝松其实早已想好了独特的发行途径:“说真的,我希望缅甸人能够盗版这部电影,如果他们想这么做的话,我一点意见也没有。”

    这部传记性电影《夫人》已在今年9月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举行了全球首映,并被选为多哈翠贝卡电影节的闭幕影片,制作方希望能在明年年初广泛公映。10月5日,曝光剧场版预告片。预告片中可以听到杨紫琼流利的英语和缅甸语,她在片中的表演被视为有冲击奥斯卡影后的实力。

    虽然评论认为该片在讲一个“史诗般的重要故事”,有望冲击明年的奥斯卡金像奖,但批评的声音也不在少数。

    英国《卫报》的影评人只给了这部电影一颗星,批评该片“对白平淡无奇,表演糟糕透顶”,将“复杂的政治故事简单卡通化”。例如,影片的开头就像是一个典型的童话动画片开头:漆黑的影院里只有一个孩子的声音央求父亲在睡前讲一个故事,父亲则回答道:“那讲一个缅甸变成天堂的故事吧。”瞬间银幕出现金色的画面,各种动物穿梭其中。

    美国《好莱坞报道》认为,该片的叙述手法老套,将缅甸几十年的动荡用一种老史电视连续剧的模式讲述,缺乏新意。也有美国影评人批评说,虽然影片画面精美,但在近两个半小时的电影里一直看着女主角被软禁在房子里,的确有些缺乏力度。

    但最令影评人不满的,却是吕克·贝松的立意。导演想要强调昂山素季和丈夫“伟大的爱情故事”,但“却又没有真正进入这个伟人的内心”,对于她为什么选择留在缅甸、为什么拒绝去看望弥留之际的丈夫都没有深刻的内心刻画,“显然这个擅长拍摄动作片的法国导演,还没搞明白怎么拍出史诗般的传记片”。

    不过在褒贬不一的评论中,杨紫琼的演出得到了大部分影评人的肯定。英国《独立报》称赞杨紫琼饰演昂山素季是一次“美好的演出”,虽然“要欣赏一颗混杂在一堆乱糟糟的奇思乱想中的钻石是件困难的事情”。

    还不知道褒贬不一的评论是否会影响这部尚未广泛公映电影的票房,但导演吕克·贝松其实早已想好了独特的发行途径:“说真的,我希望缅甸人能够盗版这部电影,如果他们想这么做的话,我一点意见也没有。”

    由于题材敏感,这部电影很可能无法在缅甸上映,但导演非常希望昂山素季本人能够看到这部关于她的电影。“如果盗版是让她看到电影的唯一途径的话,欢迎缅甸来盗版,这也许是盗版唯一的好处了吧!”吕克·贝松说。

 

谨以此片献给“夫人”
U2单曲:继续前行 Walk On
Damien Rice单曲:弹不了的钢琴 Unplayed Pia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