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空中交管系统存在漏洞

“幽灵飞机”:黑客在地面上制造空难

文 保罗·马克思 编译 小熊 《 青年参考 》( 2011年09月21日   46 版)

    驾驶舱突然响起了报警声,警告飞行员要发生碰撞。飞行员查看了跟踪显示屏,发现了一架靠近的飞机,他赶紧做俯冲。但这只是让飞机进入了另一条拥挤的航线,他还是和另一架飞机发生了碰撞。随后的调查发现,飞行员受到了“幽灵”的蛊惑——之前引发警报的是一架由黑客虚构的“幽灵飞机”,为的就是让飞行员犯错,引发空中大灾难。

    这是一个虚构的场景,但是美国空军的分析家们警告称,如果黑客们利用了空中交通管制系统中的安全漏洞,那么虚构的场景将变为现实。

    据悉,当前飞机使用的是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技术(ADS-B),由国际民航组织于2002年发布,并逐渐在全球范围使用。ADS-B改进了空管人员和飞行员用于确定附近飞机位置和速度的雷达系统——传统的地面雷达系统在预测飞行位置时精度不够,在计算飞行速度时耗时多,运行成本昂贵。更糟的是,它们有限的探测距离无法对飞机进行跨海跟踪。为了替代它,ADS-B通过GPS信号向联网的地面站和附近的飞机不断广播自己的识别标志、地面位置、海拔高度和速度。于是,每个人都知道飞机的位置。

    ADS-B利用112个未加密的脉冲字发送信息,这种一种很容易操作且成本低廉的方法。然而正是这种方法使得美国空军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很不满。他们警告说,未加密的信号很可能会被黑客截获、干扰,甚至是篡改,而这会引起灾难性后果。

    黑客最容易实现的攻击行为就是干扰地面站:只要在某个ADS-B地面站附近放置小功率发射机,就能干扰它的接收天线。这会使空管人员无法接收到飞机的位置信息。

    再复杂一点的攻击是“注入式幽灵飞机”:这种攻击通过模拟ADS-B数据,在地面空管人员的显示屏或飞行员的跟踪显示屏上制造假的飞机信号,扰乱飞行秩序。

    对于ADS-B的安全性,美国联邦航空局则表示,经过2009年的测试,ADS-B没有任何风险。联邦航空局的发言人表示:“我们对ADS-B的任何风险都有彻底的风险管理过程,包括故意的干扰。”

    但空军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并不相信,他们要求查阅联邦航空局的测试数据,然而,到目前为止,联邦航空局都以安全为由拒绝公开数据。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

 

谁说充电一定要用线?
“幽灵飞机”:黑客在地面上制造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