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首款无线充电手机上市

谁说充电一定要用线?

编译 彭永清 《 青年参考 》( 2011年09月21日   46 版)

    SH-13C背面的标记(白圈内所示)放于无线充电器有效充电范围内时,即可开始充电。

    AQUOSPHONE SH-13C手机

    谁说充电一定要用线?现在,智能手机有了“无线快速充电”技术,如果桌上安了无线充电系统,那么只要把手机放在桌上就能充电,完全不用再去费心为手机找充电电源啦。

    今年8月,日本NTTDoCoMo公司正式开始销售世界首款“无线充电”智能手机“AQUOSPHONE SH-13C”,售价约为3296元人民币。该手机执行Qi无线充电国际标准,内置充电系统可以在不连接电源线的情况下,通过一个与之匹配的无线充电器自行充电。

    SH-13C的背面有一个充电标记,将该标记放在无线充电器的有效充电范围内就可充电。即使充电器被薄纸或布覆盖,也不影响充电效果,不过,由于充电器会发热,专业人士提醒用户还是尽量避免如此充电。同时,由于这种充电是通过电磁感应方式,因此应远离磁卡等容易产生干扰的物品。

    SH-13C所采用的无线充电技术即“非接触电力传送技术”。这种无需金属触点和连接装置就可以实现电力传输的技术已经被运用于无绳电话、电动剃须刀和电动牙刷等产品中。

    从2009年至今,无线充电主要采用3种方式,即通过磁与磁相互感应充电的“电磁感应方式”、通过可将电流转换成电磁波的“电波方式”,以及通过磁共振产生电力的“磁共振方式”。

    “SH-13C智能手机是通过‘电磁感应’充电的,”无线输电系统专家、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副教授居村岳广称,“电流流入供电仪器里的线圈,产生磁通量,并与用电仪器线圈感应进行充电。”因电磁感应式电力利用率高、实用潜力大,专家预测,2012到2013年,半数手机都将实现无线充电。此外,人们还期待着这种便捷高效的无线充电技术能够应用于笔记本电脑。

    无线充电构想来自于世界著名发明家和物理学家尼古拉·特斯拉20世纪初提出的理论。这是一个被称为“世界系统”的电力传输构想。随着此项研究的不断深入,目前所用的磁性线圈由于采用集成线路,要比以前的大大缩小。2010年7月,无线充电联盟(WPC)制定了无线充电国际标准“Qi”,主要针对的是手机等5瓦以下的移动终端。不过,WPC的下一个目标是输电功率在120瓦以下的电子设备,具体地说有笔记本电脑、上网本和电动工具等。

    无线充电技术不仅让充电变得更加便捷,同时还为未来的无线终端提供了更多可能——手机、游戏机、数码相机等不在为电池大小所限,它们将变得更轻更薄,同时发展出更多新奇功能。

    此外,无线充电技术还有望向更宽广的领域发展。未来,人们可以在房屋的墙壁上预埋无线供电设备,无需电线就可以向屋内的家电供电;今后,电动汽车和火车甚至也可借此充电;在宇宙空间站、卫星和航母上,无线充电系统也能大显身手。

    日本雅虎新闻网

 

谁说充电一定要用线?
“幽灵飞机”:黑客在地面上制造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