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的条件

博主 Haley Sweetland Edwards 译者 森堡 《 青年参考 》( 2011年07月27日   43 版)

    这么说并非让你列出所有因素,那么,怎样才能被称为一个真正的国家呢?事实上,400多年以前,人们就试着回答这个问题了。

    1648年,一群强有力的人——神圣的罗马帝国皇帝、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路易十四王的外交家等少数人,聚在一起签署了闻名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创建了由主权国家而非半国家式的地方省份来发动战争和进行贸易的国际体系。

    300年后的1934年,另外一拨强人聚集一堂,签订了蒙特维多国家权利义务公约,通过相关的议程限定了各个国家的权利和义务,即首先消除成为主权国家的因素。这个条约定义一个国家的内容如下:它特别指出:“一个国家的政治与其他国家的认同是没有关系的。”这样说来,很多像阿布哈兹或索马里兰这样独立出来的地区,现在岂不是就可被认为是完全意义上的国家?但像马耳他骑士团这样没有领地的存在国,就不算是一个国家。

    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条约的第11条禁止使用武力来获取主权。按照这个标准来判断的话,实际上世界上的分离地区并不算真正的国家。并且就此而言,美国也不是。记得美国独立战争那些事吗?结果呢?按照某些定义,世界上很多可能的国家已经是真正的国家了。但当大多数国际社会认可它们时,它们就能获取所谓“真正”国所具有的权利和特权,这些都刚好发生在南苏丹。

    博址 http://www.mentalfloss.com/blogs/

 

我很“平”,但我很淡定
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的条件
为何要加入中国最大社交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