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人祸:“青年党”被指阻挠救援

本报特约撰稿 姬贺礼 《 青年参考 》( 2011年07月27日   11 版)

    索马里大饥荒,是天灾,也是人祸。曾下令妇女只能使唤母驴、男人只能使唤公驴的“青年党”,就是祸首。

    面对生灵涂炭,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索马里激进组织“青年党”21日说,它不会允许其禁止的援助机构向索马里饥荒地区提供援助。控制索马里大片地区的这个武装组织的发言人称,联合国宣布该组织控制下的两州爆发饥荒纯属“宣传”。他说,“青年党”只会允许目前在其据点工作的外国机构增加援助,而不允许该组织禁止的机构提供援助。 

    自从“青年党”几年前控制了索马里中南部以来,他们就一直对外国救援机构采取敌视态度。这些激进分子指责外国工作者是间谍。自2008年以来,粮食署已在那里失去14名工作人员。

    毫无疑问,干旱以及阿拉伯世界的起义,已动摇了索马里的安全局势。据传,“青年党”现在穷疯了,也比以往更加分裂,很多来自国外的“圣战者”已离开索马里。消息灵通人士称,“青年党”这个组织已是把“破雨伞”。在一些地区,权力已经转向了当地的社区。显然,“青年党”控制的地区也并非铁板一块,欧洲人道主义事务专员乔基娃了解到,很多村庄虽然在“青年党”的控制之下,但当地族长请求援助,并允许救援人员抵达。但乔基娃称,“‘青年党’就像有多个头的龙。跟这个头谈判,不意味着能从其他头那里获得同意。” 

    逃离家乡的难民努尔控诉“青年党”说:“大旱让我们所有牲畜都渴死了。我们还受到‘青年党’的频繁骚扰。他们杀人,并从人民手中夺取食物。他们是我们国家人民的敌人,也是整个世界的敌人。”

 

大饥荒:索马里在挨饿
人祸:“青年党”被指阻挠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