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面临的最严重的人类灾难之一”

大饥荒:索马里在挨饿

本报特约撰稿 姬贺礼 《 青年参考 》( 2011年07月27日   11 版)

    整个“非洲之角”地区目前正经受6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索马里、肯尼亚、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大部分地区受灾,灾民多达1200万。而索马里的饥荒最“令人绝望”,该国几乎已成为人间炼狱:儿童的营养不良率和死亡率奇高,动物也成群死去。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英国广播公司、美国之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逃荒路上 与死神赛跑

    4岁的索马里女孩在无助的父亲怀里咽下最后一口气。此前,饥肠辘辘的一家人已奔波两周,希望能够抵达避难所,但他们没能赶在死神到来之前。可是做父亲的连悲伤的时间都没有,因为,另一个女儿也在旅途劳顿中染病。他们一家人还得再次跟死神赛跑。

    相比而言,难民穆罕默德·努尔一家则幸运多了。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55岁的努尔正蜷缩在一棵枯树下,周围是他的3个妻子以及一群子女。这一家子23日晚上抵达与埃塞俄比亚相邻的边境城镇多罗。从索马里中部城镇丁索尔到多罗,也就250公里,但他们花了整整4天,一路靠搭汽车、驴车甚至徒步。

    在“非洲之角”的严重干旱中,索马里遭受的打击最惨重,全国人口的近一半、约370万人口目前缺粮,其中280万居住在南部。持续不断的战乱和6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使索马里人背井离乡,涌入首都摩加迪沙和周边国家。难民穆罕默德·马哈茂德说,“如果我们留在家乡,我们会死的。不论我们是死是活,这都是神的安排。但干旱摧毁了我所拥有的一切。”

    就在20日,联合国宣布索马里南部的巴科勒州和下谢贝利州出现饥荒。索马里南部的另外5个州也处于饥荒的边缘。当某个地区儿童中的营养不良率超过30%,每万人每天超过两人死亡,同时人们无法获得食物和其他必需品时,就到了饥荒的程度。而索马里的营养不良率目前世界最高,南部某些地区人口的营养不良率高峰时达到50%,急性营养不良率超过30%,每1万名5岁以下儿童每天的死亡人数超过6人。在过去几个月中,已有数万名索马里人死于与营养不良相关的原因。

    平均每天都有1000名索马里人逃到摩加迪沙,寻求救助。就在7月,已有超过2万名流离人口来到摩加迪沙,其中一半以上都来自下谢贝利州。索马里总统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19日在摩加迪沙视察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时说,食物很紧张,索马里已出现饥荒。

    边境难民营人满为患

    迄今,四五十万名难民辗转到索马里边境求援。而前往埃塞俄比亚和肯尼迪难民营的索马里饥民的死亡率正在攀升。每周,有四五千名索马里抵达在肯尼亚东北部的难民营,有很多人冒着滚滚热浪赤脚走到这里。很多人说,他们在沿途中被迫抛弃了虚弱得无法行进的朋友和亲人。被遗弃者的命运,只能被死神操控。

    多罗这个地方,本身没有多少人定居。不少难民只是以其为“跳板”,他们的目的地是邻国埃塞俄比亚的难民营。努尔也想抵达那里。

    但欧洲人道主义事务专员克里斯塔丽娜·乔基娃则试图阻止努尔等人越境。在满是尘土的多罗镇中心,她向当地领导人说,“我们将为你们提供资金,告诉我你们还需要多少?”她这一席话把周围的人都说乐了。乔基娃的计划是,尽可能地在索马里展开救济,这样,逃荒的家庭就“不必穿过边境抵达埃塞俄比亚或肯尼亚,并不会将难民问题留给将来”。国际社会试图利用当地一些组织,来将大量的外国援助款提供给他们,以减少索马里之外的难民营的压力。

    但努尔一家人还是打算穿过边境的那座桥,抵达埃塞俄比亚。他们这一行人和其他更多的人在排队,等待附近城镇的救援人员为他们登记,然后获得食物。

    难民署高级专员“心都碎了”

    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古特雷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有些母亲告诉我们,家人花了好多天时间才走到安全的地方,而在路上,他们的孩子已经没命了。听到这里,我们的心都碎了。”

    难民署发言人弗莱明表示,难民署已于20日向摩加迪沙西南部运送了2500个救援包裹,可供15000人使用,目标人群主要为新到流离者以及女性支撑的脆弱家庭。

    世界粮食计划署总干事希兰21日在摩加迪沙表示,索马里正挣扎在“生与死的边缘”,当地的饥荒和营养不良情况非常严峻。考虑到南部饥民现在前往外地获取援粮的可能性不大,粮食署计划开通数条陆路和空中救援通道,将援助物资直接运到饥荒重灾区。

    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难民署、儿基会、国际移民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国际人道主义机构22日在日内瓦联合举行记者会,通报“非洲之角”地区局势的最新动态,并表示联合国相关机构加紧为当地受饥荒影响的人口提供救助生命的人道主义援助。

    饥饿:非洲永远的痛

    非洲,似乎与饥饿结下了恶缘。上世纪90年代,南非记者凯文·卡特一张照片《饥饿的小女孩》打动了世界。照片中,一个快要饿死的女孩趴在地上,在其不远处,一只秃鹰正虎视眈眈地看着眼前的“美餐”。这类让人心碎的照片不断提醒着人们:饥荒距人类并不遥远。

    联合国粮农组织25日在罗马召开紧急部长级会议,重点讨论“非洲之角”地区的饥荒问题。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在会上将这一地区的饥荒形势称为“世界面临的最严重的人类灾难之一”,他呼吁国际社会迅速提供1.3亿美元的紧急农业援助,其中7000万美元的援助将专门用于解决索马里南部地区的燃眉之急。据估算,在未来一年时间内,联合国系统需要筹集16亿美元的国际援助。

 

大饥荒:索马里在挨饿
人祸:“青年党”被指阻挠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