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佛罗里达州样本:要不要建高铁,争论35年

本报记者 赵涵漠 《 青年参考 》( 2011年07月27日   07 版)

    这一次,奥巴马糗大了。今年2月16日,佛罗里达州州长办公室发表声明说:“经过仔细考虑,州长通知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佛罗里达州决定拒绝奥巴马总统在奥兰多与坦帕之间修建高铁的计划。”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高铁计划一次又一次被人们讨论和接受,随后一次又一次延期。

    在这个被美国人称呼为“阳光州”的地方,计划中的高铁将连接海边的坦帕和内陆城市奥兰多。这是一条狭长、平坦而繁华的走廊,据说,政客们只要赢得了坦帕-奥兰多沿线的选票,就能赢得整个阳光州。

    事实上,佛罗里达州的人们对于高铁的讨论早在35年前就开始了。当时,州议会授权一项交通研究调查,并得出结论,沿这条走廊修建高铁极具可行性。当时任州长的鲍勃·格拉汉在1982年访问日本时,立刻被日本的新干线列车“深深地打动”,几乎就在他回国的同时,就授权成立佛罗里达高铁委员会,并指出佛罗里达州的基础设施不足以满足未来人口增长的需求,具备充分的理由修建高速铁路。

    不过,在紧随其后的10年里,佛罗里达简直就是喜怒无常。有时,他们会出台一份延长高铁线路的可行性报告;有时,议员们会质疑建造高铁的高昂费用。1990年的州长当选人在听闻将以州税投资高铁的消息后,气愤地回应:“这压根儿行不通!”

    事实上,佛罗里达可以为自己修建高铁找到许多理由。由于人口和车辆增多,佛罗里达的高速公路正在变得日益拥堵。1996年,佛州决定投资63亿美元用于建设法式高速列车。这可是一笔大数目,这项投资的决定权被系在了联邦政府的脖子上,佛州至少需要联邦政府资助3亿现金和50亿债券担保。

    华盛顿工作效率一如既往地拖沓,坚持了几个月后,佛罗里达仍然没有收到来自白宫的喜讯。一位州议员开始把整个项目比作“一个废物”,并声称“整件事都让我心神不宁”。新上任的州长想法也差不多。1999年1月,由于这项方案有可能令纳税人损失钱财,同时获利前景也不明朗,新州长宣布放弃高铁方案。

    但关于高铁的纠结并未就此结束。几乎每一个选举年到来时,这条高铁都会被政客们从“冰箱”里拿出来津津有味地重新咀嚼一番。佛州曾在州宪法中增添了一条,要求连接佛州五大城市的高铁干线必须在2003年11月1日或之前开工。不过,几年后的新修正案中,这一条款被撤销。

    2010年1月,当奥巴马来到该州坦帕大学的体育馆时,一切看起来又有了希望。总统向嘈杂的听众进行了一次鼓舞人心的演讲:“就在这里,就在坦帕,我们将建设新的高铁干线。我很兴奋。我将会回来亲自搭乘它。”

    可这一次,奥巴马糗大了。今年2月16日,佛罗里达州州长里克·斯科特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经过仔细考虑,里克·斯科特州长通知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佛罗里达州决定拒绝奥巴马总统在奥兰多与坦帕之间修建高铁的计划。”

    美国众议院交通和基础设施委员会新任主席、佛罗里达州籍议员约翰·米卡称,他曾努力游说斯科特不要放弃高铁计划,但最终失败了。他认为,联邦政府已经同意承担90%的高铁修建费用,无偿投入24亿美元,佛州在收到这笔拨款前取消修建高铁是“不合逻辑的”。而美国交通部部长雷蒙德·拉胡德当天直接表态,他对斯科特的决定感到“非常失望”,联邦政府的拨款将转给其他州。

    该州高铁项目的支持者也很失望。在这个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州,高铁可能为当地人带来几千份工作。因此,两名失望的佛州参议员决定将州长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强制执行高铁项目。但斯科特仍旧坚持自己的决定,“两位参议员试图迫使州政府花钱,这清楚地表明,他们不尊重纳税人”。毕竟,“这条高铁线不确定性太多,长期利益太少,最终可能给纳税人带来风险。我不考虑跟进。”

 

美国为什么迟迟不建高铁
佛罗里达州样本:要不要建高铁,争论3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