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七日谈

《 青年参考 》( 2011年07月27日   04 版)

    那霸检察审查会认为应强制起诉中国船长

    距离日中撞船事件已有10个月。有关在冲绳县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发生的日中撞船事件,那霸检察审查会7月21日表决认为,对涉嫌妨碍执行公务、但已由那霸地方检察厅做出了不起诉决定的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42岁),应进行强制起诉。

    那霸地方法院指定的律师今后将行使检方职能,强制起诉詹其雄,但如果起诉书无法在2个月内送达詹其雄处,公诉将被撤销。由于詹其雄被释放后已回到中国,有意见认为,实际上公审将难以实现。

    那霸地检6月28日曾以“詹其雄回国后,未被发现在尖阁诸岛附近领海内违法作业,没有再犯的可能性”为由,再次决定不起诉。那霸地方检察审查会则对那霸地检的决定进行了再次审查。

    □日本共同社

    叙政府允许组建新政党 反对派并不买账 

    官方的叙利亚新闻社25日说,叙利亚内阁已通过一项法案,允许在执政的社会复兴党之外组织政党,条件是这些政党遵照“民主原则”。

    自1963年军事政变后,社会复兴党一直禁止任何反对团体。但在4个月来旨在推翻总统阿萨德统治的起义中,该党面临外界要求其放弃垄断权力的压力。叙利亚新闻社说:“任何政党的建立必须基于……对宪法、民主原则、法治的承诺,以及尊重自由和基本权利。”这是政党想取得合法运作许可时必须符合的条件。

    一名人权律师对这样的法案漠不关心,“谁在乎呢?我们想改变他们,而不是改变政党法。”并且,叙利亚宪法第8款仍确保执政的复兴社会党的至高无上性。一名流亡海外的叙利亚反对派人物则表示,每次叙利亚政权面临国际压力时,它都会采取更多的虚假措施来试图彰显民主,“但仍旧继续逮捕人权活动人士,并加大镇压力度。” 

    □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

    韩对性侵儿童者实施“化学阉割”

    韩国针对性暴力犯罪者的“化学性阉割”制度从7月24日起开始施行。韩国法务部22日宣布将实行《性犯罪者性冲动药物治疗法》。该法允许对那些针对未满16岁儿童施加性暴力犯罪的罪犯中患有性倒错症的患者进行抑制性冲动的药物治疗。 

    药物阉割使用的处方药品将由法务部部长参照专业医生的意见指定并公布。目前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GnRH Agonist)等一些副作用较小并正被许多国家使用的药品是探讨的主要对象。这种药品的作用机理是抑制男性荷尔蒙睾丸素的分泌,从而减少性冲动和性幻想,被广泛用于前列腺癌的治疗。法务部一位有关人士指出:“最快将在今年内确定化学阉割的第一个对象。第一个对象很有可能出现在收押很多性变态罪犯的公州治疗监狱。”据韩国政府推测,实施化学阉割的对象每年将达100人。

    正在实施这一制度的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德国、丹麦、瑞典、波兰等。韩国是亚洲首个实施这一制度的国家。但一部分学界和民间团体对该制度持反对态度。有观点认为“在未征得接受药物治疗者同意的情况下实行这一措施是侵罪犯权的做法,并且也没有根本上的治疗效果”。

    □韩国《中央日报》、《朝鲜日报》

    工作狂注意 高压易患心肌梗塞 

    台湾亚东纪念医院心脏血管内科医师杜宗明22日表示,除了典型的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容易心肌梗塞,医学界研究,具有A型人格特质者,心肌梗塞猝死几率是一般人的2.4倍。 

    亚东医院22日表示,工作狂、好胜心强、容易紧张等,长期处于高压力,更提高罹病风险。亚东医院6月收治1名典型的A型人格特质患者,任职电子公司,平常工作繁忙,无预警心肌梗塞,左主干动脉造成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差点丧命。患者妻子说,丈夫凡事力求完美,经常工作9至11小时,即使休息也惦记着工作,习惯动脑,也驱使自己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最多的事情。 

    患者唐先生说,历经3次电击、插管、手术,从鬼门关走一遭,深刻觉悟,工作并非生命的全部。

    □台湾“中央社”

 

亚足联前主席被终身“禁足”
七日谈
数据库
非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