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有些机器在用虚假的声音欺骗你,但别怀疑,它们只为让你更舒服

人工噪音:善意的声音“添加剂”

○文 麦萌 《 青年参考 》( 2011年07月01日   45 版)

    我们每天都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有时甚至觉得噪音太多。不过在所有这些声音中,有一些是设计者和工程师故意添加进去的“人工噪音”。虽然它们骗了你,不过目的却是让你更舒服,更轻松,更安全……以下是5种我们最熟悉的、善意的“假声”。

    关车门那一声“哐”

    车门里装有一些零配件,不过基本上它仍可算是一个空壳。不好好设计的话,关门时内部零件会发出声响,而且声响会被车门里的空间放大。汽车制造商们都知道,如果关闭车门时没有得到使人满意的声音,会损伤车主对汽车的信心。要产生“美妙的闷响”,车门的设计十分重要,必须是给人稳重、坚固之感的重低音。高频率的声响要被尽量避免,否则容易给人脆弱的印象。

    为了得到这样的效果,各家汽车制造商已经鼓捣了上百项专利(还在积攒更多)。不过通常做法是在门腔内安装某种阻尼器。为了产生一声正确的“哐”,车锁系统也要精心设计,比如如何精确控制车锁咬合。

    关闭一次车门,平均只需要1.8秒钟,但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你听到的是一曲由设计师和工程师合力谱写的奇妙的交响乐,只为了向你展示你的车有多坚如磐石。

    电动车“呼啸”而过

    为车门设计声音只是为了给人一种安全的印象,而人为地给电动汽车添上发动机噪音,却是为了真正的安全。 

    根据欧盟正在起草的一项法案,电动汽车制造商必须为其产品添加一种标志性的声音,以确保这些本来可以无声的车在道路上呼啸而来时,能被人们听到。

    没人规定电动汽车和电动摩托车应该发出怎样的“标志性声音”,这是不是意味着制造商甚至能用《星球大战》里战车的声音来武装电动车?你可以期待一下,但事实是市面上的电动车模仿的仍是传统的燃油发动机噪音。

    尼桑聆风电动车“伪造”发动机噪声的方法,是在发动机罩下安装扬声器,在仪表板上安装合成器。而全世界第一款氢气动力摩托车ENV(英国研制)也给自己装备了呼啸的声音,好把自己的到来通知给其他道路使用者。

    体育馆里“人声鼎沸”

    有些美国的运动队会播放人群噪音来动摇他们的对手,不过也有很多运动场馆纯粹为了烘托气氛而这么做,并以此鼓励真正的观众参与欢呼。

    下一次当你观赏一场大型演出或体育赛事,不妨仔细聆听现场的声音。你很可能听到音乐和公告混杂着人群的声音,一起从扬声器里流淌出来。

    网络电话的“舒适噪音”

    有一种人工噪声,你可能每天都听到,却几乎没注意过它。它被称为“舒适噪音”。

    许多现代电话系统,比如Skype软件,都采用了降噪技术。不过太优秀的降噪能力可能导致通话中出现纯粹的无声——太安静了,你不禁怀疑,通话是不是已经中断? 

    舒适噪音就是为了缓解这种尴尬而出现的。Skype软件中增加了几乎听不见的微小噪音,好填补这些无声的空白。你很难意识到它的存在,但它悄悄地帮你避免了“像在自言自语”的尴尬感觉。

    舒适噪音不是什么新生事物。1941年列宁格勒保卫战期间,苏联的电台在广播时,会同时播放一种类似节拍器发出的节拍声,暗示公民无线电台仍然在正常运行。现代的电台广播有时也会播放舒适噪音,例如在集体默哀的一分钟里。 

    ATM机“呼呼数钱”

    无论你信不信,这里有一个人工添加的“数钱声”的案例:美国“硬币之星”自动硬币兑换机(自动将硬币兑换成纸币)。这种机器被人为地加入一小段时间延迟,以便给人数钱更加准确的印象。

    每当我们在自动取款机上取钱,机器发出的那种“呼呼”的数钱声都令人倍感安心,甚至有点爽。它听上去如此真实,绝大多数人都认为那是纸币在点钱的齿轮上滚动,然后被送进取钱槽的声音。

    事实上你完全可以为这些声音感谢扬声器。一台嵌入墙体的自动取款机应当是悄无声息的,因为它的主要部件,包括钱,都藏在砖墙的另一边。数钱声被刻意添加进取钱流程,从扬声器里播放出来,只是为了告诉你“放心,钱来了”。

    □英国humansinvent网站

 

人工噪音:善意的声音“添加剂”
2000年前的“粪坑”讲述古罗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