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发誓要对伦敦发动“闪电恐怖袭击”

“基地”新掌门

○本报特约撰稿 穆康德 《 青年参考 》( 2011年05月27日   01 版)

    阿德尔︵右︶要拿英国下手︐替拉登复仇

    5月初,“基地”组织头目拉登被美军击毙。颇让国际社会关注的是,拉登死后,谁将成为“基地”新掌门?眼下,多家媒体披露,“基地”组织已任命了临时头目。此人名叫赛义夫·阿德尔(Saif al-Adel),出身于埃及特种部队,官至上校。阿德尔刚一上任就发誓要为拉登复仇。

    FBI将其列为通缉要犯

    阿德尔到底是何方神圣?这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布的通缉令中可以窥见一斑。《青年参考》记者在联邦调查局的官方网站上看到,他涉嫌参与“基地”组织于1998年对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的恐怖袭击。联邦调查局将他列为通缉要犯,悬赏500万美元,却连他的出生年月都无法确定,故出生年月一栏列举了两个:1960年4月11日或1963年4月11日,而身高、体重、身材胖瘦这几栏也都填写“未知”,只知道他是埃及人,说阿拉伯语,在基地组织担任要职。

    通缉令中还称,“如果你知道此人的任何信息,请与当地的联邦调查局办公室联系,或与最近的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联系”。

    通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的报道,可梳理一下此人的大致面目及其走上“恐怖事业之巅”的内幕。

    与“基地”领导阶层结识20余年的前穆斯林民兵领袖诺曼·贝诺特曼说,拉登死后,“基地”陷入群龙无首状态,这一情况令笃信“圣战”的穆斯林感到焦躁不安,为了安抚手下,位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界的“基地”总部6至8位领袖做出上述决定。曾任拉登助手的贝诺特曼说,以军事才能著称的赛义夫·阿德尔接掌基地”只是过渡安排,未来“基地”正式掌门人可能由拉登的长期副手(即“基地老二”)扎瓦西里接任。贝诺特曼过去曾任“利比亚伊斯兰战斗团”领导人,现为英国智库“奎利亚姆基金会”的分析师。“利比亚伊斯兰战斗团”曾与“基地”组织有染。

    今年50岁左右的阿德尔可不是省油的灯。他在2005年接受约旦媒体采访时透露,他在埃及特种部队官至上校,1987年5月因企图暗杀前埃及内政部长而被捕。另外,1981年埃及总统萨达特遇刺身亡,据说阿德尔就是幕后主使人之一。1988年阿德尔远走阿富汗,参加当地人抵抗苏联侵略的“圣战”,也许就在那里遇到拉登并加入“基地”,成为该组织的军事专家,奉拉登之命到各地执行任务。不过,他对拉登指使手下发动“9·11”袭击表示反对,在他看来,此举太过挑衅,很可能遭致美国的毁灭性打击。

    巴基斯坦《新闻报》20日报道,根据美国和巴基斯坦共享的情报,阿德尔在美国2001年对阿富汗发动军事攻势后离开阿富汗,但在途经伊朗时被软禁。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武装2008年11月13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绑架一名伊朗驻白沙瓦领事馆商务参赞。2010年初,“基地”组织用这名参赞换得阿德尔和拉登几位家人(其中包括拉登的一个儿子萨阿德)获释。阿德尔随即被“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西里召唤到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北瓦济里斯坦,并成为该组织在那里的“军事指挥官”,领导打击巴基斯坦安全部队,甚至跨境伏击驻扎在阿富汗的美国领导的联军。目前,阿德尔很可能仍在北瓦济里斯坦。

    被疑借刀杀人害死拉登

    据称,阿德尔这个名字在阿拉伯语中意为“正义之剑”。英国《每日邮报》18日认为,阿德尔眼下只是“临时”领导,接下来扎瓦西里才有望被任命为永久性的领导。

    贝诺特曼说,任命阿德尔接掌“基地”可能引起组织内部不满,特别是沙特和也门的“基地”组织成员,他们认为拉登的接班人应来自阿拉伯半岛,也就是穆斯林的圣地所在。贝诺特曼也指出,阿德尔和扎瓦西里都是埃及人,所以这项任命也可能是测试内部对非阿拉伯半岛人出任“基地”首脑的接受程度。

    安排阿德尔过渡也可让“基地”组织总部有更充裕时间,从其他分支组织,包括也门和北非支部,搜集拥戴扎瓦西里的“效忠书”。拉登当年就是通过所谓的“效忠书”来凝聚组织内部对他的支持。

    “圣战”组织内部的一些人认为,扎瓦西里很可能将继续担任二号人物和“首席思想家”的角色。这主要是因为内部不少人反对他当“老大”。反对者认为,扎瓦西里不如拉登那样有魅力,他们还认为,扎瓦西里更好斗,不像拉登那样镇静、手腕灵活。贬低他的人还认为,扎瓦西里今年已60岁,自美国2001年10月发动阿富汗战争至今的10年来,拉登、扎瓦西里等第一代领导人就已开始退出一线“战场”。这些人希望将接力棒传给有个人魅力的“基地”组织年轻一代手中。

    国际媒体还认为,扎瓦西里和拉登权力争斗很厉害,扎瓦西里有意派遣信使泄露拉登的行踪,让美国闻风而动,除掉了拉登。在“基地”组织中,真正掌权的是埃及人一派。由扎瓦西里领导的这个派别在2004年就因拉登有病而趁势掌握大权。沙特《祖国报》干脆声称,借刀杀人这个阴谋就是阿德尔想出来的。如果《祖国报》的说法真实可信,那么,阿德尔获得任命也是符合逻辑。因为他也是埃及人,是扎瓦西里的亲信。分析人士认为,阿德尔的升迁,如果没有扎瓦西里的点头是不可能的。

    各界也普遍认为扎瓦西里会是接班人选。美情报官员7日说,对某些“基地”组织成员而言,扎瓦西里是“控制狂”,管得事无巨细,而且不是特别有魅力。拉登死后,外界猜测他可能的接班人选也包括“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领袖奥拉基。美军5日动用无人机在也门南部对准一汽车发射导弹,想击杀奥拉基,但奥拉基当时并不在车内,只打死两名该组织的中层领导人。奥拉基有美国公民身份,他一直在招募熟谙英语的好战分子前往也门,再派往海外执行攻击任务;他的全球追随者很多,被认为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

    发毒誓要对伦敦下重手

    接替拉登担任“基地”首脑的人选暂时尘埃落定,英国《太阳报》5月21日独家报道说,“基地”新掌门已发下毒誓,要对伦敦发动具有大规模破坏性的闪电恐怖袭击,为死去的拉登复仇。

    在与阿富汗交界的巴基斯坦边境,塔利班和“基地”高层领导人举行峰会,然后发布了恐怖威胁。塔利班领导人20日透露,阿德尔决定拿英国和美国出气。他们警告称,伦敦将首当其冲,面临新一波的“7·7”恐怖袭击事件(注:2005年7月7日,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发生连环爆炸,52人被炸死,700多人受伤)。之所以首先选择伦敦下手,是因为恐怖分子网络在那里已经枕戈待旦,一经获得命令,立即可发动袭击。

    “基地”高层证实,阿德尔下令支持者针对美国和英国发动像“9·11”那样大规模的国际恐怖袭击活动。为了替拉登报仇,阿德尔敦促手下“碾碎异教徒”。巴基斯坦塔利班发言人20日伊桑表示,“我们的新领导已下令对伦敦下重手。他相信英国是欧洲的支柱,必须被碾平。接下来,还会对西方其他国家发动袭击。”

    美国广播公司18日报道,美国正根据在拉登住所发现的名单,在全球通缉“基地”成员。塔利班组织发言人伊桑20日坦承,他们20日在白沙瓦攻击美国领事馆车队。这起事件造成1名巴基斯坦人丧生,10人受伤,包括1名美国人。伊桑在秘密地点打电话给路透社:“所有北约组织成员国的外交官都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将继续发动类似攻击。巴基斯坦是我们的首要目标。美国其次。”

    巴海军基地被袭

    “基地”组织的恐怖威胁言犹在耳,与其结盟的塔利班武装便已伺机出击,重创巴基斯坦海军基地。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等媒体24日报道,塔利班一小撮武装分子显然知晓位于卡拉奇的梅赫兰海军航空兵基地的软肋。22日晚上10点多,他们身着黑衣,携带AK-47步枪、手榴弹和火箭发射器,鬼鬼祟祟地走到海军基地的后墙,竟躲过了安全摄像头的监视。看来他们事前知道两台摄像头之间的“盲点”。

    接下来,他们利用携带的梯子,爬上墙,切断上面的铁丝网,翻墙溜进基地。这帮人马大概有6人,但他们却很有“战斗力”,炸毁了基地内的两架美制飞机,包括一架美式P-3C猎户座反潜艇巡逻机。恐怖分子还负隅顽抗,和巴军对峙了17小时,直到23日下午巴军才收复了该基地。结果,有10名巴基斯坦安保人员被打死,另有15人受伤。最终,恐怖分子中有4人被击毙,另外两人逃之夭夭。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马利克(Rehman Malik)证实此事件为恐怖攻击。塔利班承认策划攻击,声称要报复拉登被杀。

    这是5月2日拉登遭美军狙杀以来,恐怖分子采取的最大胆的军事攻击行动。这让人担心,巴基斯坦是否有能力保护其核武库。巴基斯坦一名退役将领则表示,世界上总会有人对巴基斯坦核武器担忧,但其实这是多虑了。在他看来,巴基斯坦将会采取措施,不会让类似事件发生在核设施上。美国退役将领戴维·巴诺则表示,此次偷袭是对巴基斯坦军队的一大打击,“不但美国可以在他们鼻尖底下渗透到巴基斯坦狙杀拉登,现在,武装分子也可袭击巴基斯坦基地。”

 

要不要给独裁者留条退路
国会大选 越共分权
温家宝抚慰日本伤痛
世界围观王功权私奔
欧元先生“就是喜欢性”
“AV星探”盯上日本灾区
收藏“毛主席”
“基地”新掌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