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相关藏品屡屡拍出高价

收藏界掀起“毛泽东热”

本报记者 付雁南 《 青年参考 》( 2011年05月27日   29 版)

    2008年2月4日,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卖行,波普艺术关键人物安迪.沃霍尔的作品《毛》。 图片来源 CFP

    尽管外国人对毛泽东藏品的兴趣与日俱增,但分析人士大多相信,这位政治领袖“身价飙升”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中国收藏家们的大力追捧。“对于那些正在成长的中国收藏家,毛主席的画像仿佛是一种象征。”Artnet拍卖行的一位负责人说,“它代表着这个国家在‘文革’之后的高速发展,以及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美国人霍华德·法伯曾经被很多人视为“疯子”。在过去的15年里,这位退休的房地产商一直在收集中国的美术作品。他的藏品中最著名的一幅,是一张中国政治领袖毛泽东的巨大头像——由中国画家王广义1988年创作的油画《毛泽东AO》。

    而现在,已经被尊为“国际美术作品收藏家”的法伯却开始不断接受人们赞叹的眼光。在一场由他的收藏品单独组成的“法伯藏品拍卖会”上,《毛泽东AO》以407万美元的高价成交。这位老人在拍卖结束后说,连自己都被这样的价格“吓坏了”。

    收藏界正在把目光投向这位中国最著名的领导人。国外收藏网站开辟专栏介绍印有毛泽东头像的徽章、瓷瓶,甚至用英文详细解释上面刻着的毛泽东诗词。5月初,国际著名拍卖公司Artnet更是自豪地宣布,将在5月底的拍卖中推出一组由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创作的毛泽东肖像画《毛》。拍卖行保守估计,这组保存完好的作品,成交价格将会达到75万至85万美元。

    “大部分毛泽东的画像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有的因为阳光或者人为因素而褪色、磨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位拍卖行的负责人骄傲地说,“我们提供的作品是崭新的,它之前被保留在一个打印机里,因此完好保留了原有的色泽和质感。”

    在此之前1个月,《毛》的另一个版本刚刚在菲利普斯拍卖行以94.8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而更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是,2007年,在香港举行的另一场拍卖中,同一组肖像画被地产商人刘銮雄以1740万美元的成交价格收入囊中。

    将“毛泽东”带入主流艺术领域

    毛泽东像曾经在中国随处可见。无论是公共场合还是普通人的家里,悬挂这位领袖的头像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但那是政治宣传的一种手段。人们家里都有毛泽东像,但大多数人不认为那是艺术。”来自佳士得拍卖行的张丁元说。

    这位香港佳士得负责20世纪中国艺术及亚洲当代艺术的国际主管认为,是安迪·沃霍尔第一次把毛泽东带入了主流艺术的领域。在1972年尼克松访华之后,关于这一爆炸性消息的讨论在媒体上持续升温。在这样的背景下,沃霍尔创造了一系列关于中国领袖毛泽东的画像。这位美国艺术家觉得,当时的中国人对毛泽东的崇拜就像对西方的好莱坞明星,于是,他将毛泽东的画像与玛丽莲梦露和猫王的画像相互呼应,做成了一个系列。在这幅著名的作品中,10幅颜色鲜艳的毛泽东头像被一些不同的潦草涂鸦环绕,而这位政治领袖也被赋予了一些流行偶像的特质,并在全世界风行。

    “艺术家们喜欢把一些众所周知的形象加以改造,赋予它更为深刻的内涵。”张丁元说。事实上,在1980年之后,中国和韩国的艺术家们也开始做同样的事情。

    不过,相比于梦露这样的好莱坞明星,毛泽东的形象要敏感得多。这位政治领袖在中国的影响力以及带给这个巨大国度的变化怎么形容都不为过,西方历史学家对他的评价也不尽相同。

    “是的,毛泽东是一个富有争议的人物。”张丁元说,“但不管你对他的态度如何,他都是中国绕不开的一个形象。一些人认为毛泽东重新凝聚了整个中华文明,另一些人则认为他有着近乎‘神圣’的伟大。

    “人们不仅关心毛泽东这个人,人们也关心这位政治领袖给人们带来的思考——关于民主、社会主义,以及中国。这位新中国第一位领导人给人们留下了复杂的感受,它包括政治,也包括一些复杂的感性情结。”

    这就是为什么在今天,仍然有人愿意把毛泽东的画像挂在自己随处可见的地方。张丁元介绍说,自己的一位美国客户买下一幅毛泽东像挂在办公室里。“他有很多中国员工,他觉得这样和员工拉近关系,也能够让自己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

    另一位来自欧洲的客户把这位中国领导人的画像挂在自己的客厅里。张丁元说,他看重的是毛泽东“作为一个革命领袖的历史意义和背景”。

    发现“中国购买”这块“新大陆”

    不过,尽管外国人对毛泽东藏品的兴趣与日俱增,但分析人士大多相信,这位政治领袖“身价飙升”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中国收藏家们的大力追捧。“对于那些正在成长的中国收藏家,毛主席的画像仿佛是一种象征。”Artnet拍卖行的一位负责人说,“它代表着这个国家在‘文革’之后的高速发展,以及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来自中国的购买力已经成为世界收藏领域一股强大的推动力量。欧洲艺术品基金会近期出炉的《2010年全球艺术品市场:危机和复苏》报告称,2010年,中国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艺术品和古董市场。由于去年富有的中国买家数量剧增,艺术品市场的价格也随之一路上扬。其中最著名的案例发生在半年前,当时,在英国伦敦郊外的一场小型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被一名中国企业家以折合人民币约5.5亿元的天价拍走,这超过估价36倍,也打破了中国艺术品的拍卖纪录。

    整个艺术界也正在为这片“中国购买”的“新大陆”做好准备。香港作为继纽约、伦敦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艺术品交易中心,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收藏家的集合中心。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家世界拍卖行已经在这里建立了它们的东南亚基地。

    在这里,收藏界的“毛泽东热”也在继续蔓延。佳士得拍卖行将于5月底在香港举行一场拍卖,在4幅关于毛泽东的系列拍品中,王广义在1989年的另一幅作品《毛泽东——红格2号》最受瞩目。佳士得估计,这幅画的价值可能会达到180万到220万港币。

    法伯最近常常在“独自偷笑”。1995年,这位刚刚退休的地产商曾经希望转行做“中国当代美术咨询”,但因为没有市场需求只能放弃。但现在,中国突飞猛涨的经济引起全球关注,中国相关的艺术作品也开始在拍卖会上广受欢迎,其中就包括那幅著名的《毛泽东AO》。

    法伯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简短的墓志铭:“我第一个找到这里。”这位收藏家如今总是为自己的先见之明自豪不已:“也许我前生是哥伦布的表弟吧。”

 

收藏界掀起“毛泽东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