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微博史上最让人震撼的新闻”

世界围观王功权私奔

○本报特约撰稿 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1年05月27日   01 版)

    王琴

    □图片来源 CFP

    “要是中国的编剧能凭空想象出这种故事,中国政府可能都没必要为保护国产电影而对好莱坞大片采取配额限制了。”

    年已半百的王功权有各种理由成为一个传奇,他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万通地产的创始人,与潘石屹、冯仑等人并称“万通六君子”;他是功勋彪炳的风险投资人,成功投资了奇虎360、亚信联创、金融界、汉庭连锁酒店等企业,并扶助它们在美国上市;他还是个出了名的诗词爱好者,兼任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出版过名为《庶之词集》的个人选集……

    但所有这些事迹的影响力似乎都不如他5月16日在新浪微博上打下的两行字。当天深夜,这位自称是“一个商人加半个文人”的亿万富翁以十分戏剧化的措辞在微博中写道:“各位亲友,各位同事,我放弃一切,和王琴私奔了。感谢大家多年的关怀和帮助,祝大家幸福!没法面对大家的期盼和信任,也没法和大家解释,也不好意思,故不告而别。叩请宽恕!功权鞠躬。”

    “此举让中国网民的心情在震惊与激动之间轮番更迭,”美国《华尔街日报》这样感叹,“要是中国的编剧能凭空想象出这种故事,中国政府可能都没必要为保护国产电影而对好莱坞大片采取配额限制了。”

    在家庭至上的中国,人们常认为婚姻就是要门当户对,而大胆追求浪漫的爱情是一种放纵,最多出现在流行歌曲和白日梦里。

    私奔的消息在16日深夜11:21发布,很快就在网上引起了热烈的转发与讨论,24小时之内,这条消息被转发超过6万次,这对恋人的名字也成为百度实时搜索列表中最热门的词。截至5月22日,王功权的新浪微博粉丝已高达54万余,搜索“王功权”也会出现逾14万条微博。

    网友“传媒老王”搜集了32份5月18日当天以专版形式对私奔进行报道的报纸,其中有媒体将此事放在了头版头条的位置。不少人还据此发布了“私奔体”文章。新浪微博甚至开通了“微博私奔”的话题,鼓励大家“如果现实不可行,我们就在微博上私奔吧!”

    台湾yam天空新闻形容这是“中国微博史上最让人震撼的新闻”。

    事件女主角王琴的资料也迅速被蜂拥而至的人们挖出来。她今年34岁,是江苏中孚投资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同时也负责鼎晖投资的投行业务。眼尖的网友注意到,王功权曾对王琴微博上的相片留言说,“你就像是展翅欲飞的蝴蝶”。

    “这并不是第一次有中国商业精英通过新浪微博讨论不宜公开的话题了。”《华尔街日报》把这件事同今年1月当当网首席执行长李国庆在新浪博客与一位声称在摩根士丹利工作的微博用户的纷争联系了起来。

    但该报又解释道,在家庭至上的中国,人们常认为婚姻就是要门当户对,而大胆追求浪漫的爱情是一种放纵,最多出现在流行歌曲和白日梦里。王功权并非单身,他已经结婚两次。所以网友们对王功权的“私奔宣言”激动地发表了大量回应。

    有很多评论人士对王功权的行为进行抨击,质疑他抛弃妻子、逃避家庭责任的做法,但也有很多网友发表了表达艳羡和支持的消息。

    “在一个高度强调义务与责任感的社会中,王功权的这种行为是对人生的背叛,还是终身的牺牲,就取决于你的角度了。”在美国《福布斯》杂志的专栏记者看来,王功权在公众面前这一番至情至性的表现,刺激了网民们去重新检视他们个人价值观,并思考在家庭或者生意上他们是否更倾向做出浪漫大于责任的选择。

    “在真实和道德之间,我宁愿选择真实”

    不过,有业内人士质疑这场“私奔”其实是一场秀,目的是为王功权与王琴即将成立的新公司炒作话题。他本人这样公开地公布私奔计划,也让传言看起来有了一定的道理。对此,奇虎360的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反驳,以他多年的了解,王功权根本没必要也不可能去炒作。

    在众人沸沸扬扬的猜测中,5月18日,王功权又发布微博解释,他之所以公开私奔之事,是为了让亲友别再为他的失踪而担心,同时也有很多不能再履行的约定或承诺无法一一道歉,只能通过微博一并转达,“至于被大家谩骂谴责致身败名裂,我无所谓”。

    这令美国《财富》杂志的一名专栏作家Dan Primack喟叹不已:“我听说过风险投资家离开他们的工作,为了跳槽、转行,或者‘要花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这通常是被解雇的婉转表达);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一个风险投资家放弃一切,冲动地跟情人私奔去了。”

    他并非唯一一个对此事感到不可思议的人。

    王功权的好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急着找他,并在17日晚连发几条微博希望能与他取得联系。在王功权“我无所谓”的微博发表之后,潘石屹评论道:“文学作品中常见的故事是,儿女忍受不了父母和封建家庭的压制而私奔。现在儿女们在家呆着,父亲私奔了。回家吧!”

    《华尔街日报》指出,王功权的突然离开有可能会触发“关键人条款”,即当基金管理团队的核心成员意外身故或离开时,有限合伙人将自动中止向基金进行资金承诺和后续投资。

    据称王功权私奔前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如何交接未作任何安排,甚至连鼎晖董事长吴尚志也被蒙在鼓里。

    一位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的记者表示,鼎晖创投的员工们正在努力工作,以确保有限合伙人能不受干扰地履行承诺。鼎晖投资也试图安抚紧张的有限合伙人,已经发出邮件,说王功权将休息一段时间,旗下创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运转正常。

    “如果私奔事件真的影响了他的工作,如果他为了这些私人事情而离开他的基金”,这位有限合伙人说,那这就是个问题了,因为王功权是公司至关重要的标志性人物。即使未必会触发关键人条款,这位有限合伙人也颇感担忧。

    但王功权在21日发布的微博中表示,他强烈地渴望回归到做不成“大事”的普通人的生活里去,只有彻底摧毁原有的一切,他才能从原来的世界里彻底走出来。

    “王琴同王功权相恋,同样放下功名利禄,据称目前两人已好飘逸地移居国外”,香港《明报》用一句大白话表达了他们的震撼:“真系讲都冇人信(真是说出来都没人相信)。”

    目前,这场私奔大戏仍然没有落幕的迹象。王功权先后在微博上点评了两任妻子,说她们“人不错”。针对网友的指责,他以“在真实和道德之间,我宁愿选择真实”为自己辩护,并表示“自己家的事我会负责安排的”。

    他还将此事与“呼吁社会重视自由民主人权的权利”联系起来,认为一个人即使在道德上再不堪,也不应该放弃这一权利。  

 

要不要给独裁者留条退路
国会大选 越共分权
温家宝抚慰日本伤痛
世界围观王功权私奔
欧元先生“就是喜欢性”
“AV星探”盯上日本灾区
收藏“毛主席”
“基地”新掌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