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纽约客》记者:

来中国前,这样的事我想象不到

欧逸文 《 青年参考 》( 2011年05月20日   06 版)

    在中国生活了将近6年之后,食品安全这个问题对我来说自然是很重要的话题。无论是在报纸和其他媒体上,我常看到这个领域的新闻,比如毒奶粉、瘦肉精等等。在美国,这样的事情是很少的。来中国以前,这样的事情连想都想象不到。

    我的中国朋友们已经对处理这种问题比较有经验。我同中国朋友外出吃饭时,经常得到各种劝告。比如,上个月,我到一家比较简陋的面馆里吃面,点了碗炸酱面,但他却劝阻我,建议我们这一顿吃素的。还有时候,朋友们也会劝我,在某家店里不要吃牛肉,等等。

    美国人对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关注,但那多半是在和他们直接发生关系的时候。大约在2007年时,有一些中国进口到美国的鱼被发现有安全问题,当时中国的食品安全在美国受到过关注。此外,我也关注假药事件,因为有一部分假药出口到了美国。有些美国的朋友专程来问我该怎样鉴别,我就把自己在这里了解到的事情告诉他们。

    在美国,与中国有关的另一起食品安全事件,是2007年底发生的带铅餐具事件。当时,美国许多报纸报道了中国进口到美国的餐具里面铅含量超标,许多政客也出来发表了态度,因此在美国影响很大。我姐姐听说这件事以后,特地把家里所有中国生产的餐具挑了出来,以免不小心被孩子用到。

    现在看来,美国人似乎又渐渐淡忘了这件事。谈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人并不多。不过,我很遗憾地发现,中国品牌的产品在美国的形象仍然受到了破坏。

    中国有这么多食品安全问题,跟生活水平、社会的快速变化都有关系。经济发展太快了,相关的法律制度一时还跟不上。2008年,为了追踪带铅餐具的问题,我到了中国青岛,在那里,有许多为孩子生产玩具的小工厂,根本没有任何监管体系,这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

    最近,我和一些中国朋友交流这个话题时谈到,如今,中国人生活里人和人的关系越来越弱。因此,一个偏僻地区的小工厂厂长,和最后消费他产品的顾客之间,根本没有什么关系。这个厂长也就没法想象,他用来生财的手段,会对另一个人造成那么大危害。

    这个感觉,在2007年一次事件中特别强烈。当时,中国一批售往南美的药品被查出有问题。《纽约时报》对此做过报道,其中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细节。这家制药厂的厂长,以前从来没有受过专业的制药培训。他只是把这当成一个可以改变自己未来的行当。等到这个厂长被抓以后,他的父亲告诉记者说,他对做药一点也不懂,他只是想做件事情。

    这些复杂的原因,都藏在中国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背后。如今,我周围的外国朋友也越来越关心这个问题。尤其是在涉及孩子的问题上,他们很小心。比如,他们给孩子买进口奶粉,而不敢买中国国内产的奶粉。

    至于我自己,倒并不是很在意饮食卫生。事实上,我最爱吃的是胡同里的面、煎饼、凉皮这类食品,也很少考虑它们是不是安全。我的很多朋友对我这种态度很不赞同,但对我来说,这是一种用逻辑没法解释的心理。

    (作者系《纽约客》驻北京记者,该文由本报记者张伟采访整理)

 

不少日本人不敢吃中国进口食品
来中国前,这样的事我想象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