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本共同社记者:

不少日本人不敢吃中国进口食品

盐泽英一 《 青年参考 》( 2011年05月20日   06 版)

    因为工作需要,我在外面吃饭的机会比较多。在这种时候,我不太考虑饮食的安全问题,因为没办法。可是在家里,我太太买菜、做菜时,很注意安全。第一,她只在很熟悉的、可靠的商店买菜,这是考虑卖方的信誉问题。第二,她在准备做菜时,会把蔬菜表面剥下,然后把蔬菜在水里泡30分钟左右,以洗掉农药。第三,泡完后,她还要一个一个菜叶细心地洗。

    除叶子菜之外的食品,她会用蔬菜洗涤灵去掉农药。至于方便食品、现成菜,我们基本不买。

    其他不少在华日本朋友比我们更小心。他们不在普通市场买菜,买无农药或少农药的有机蔬菜,尽管价格是普通蔬菜的两倍左右。

    2008年1月的“毒水饺”事件发生后,我们增加了与中国食品安全有关的报道。因为日本进口了很多中国食品,日本人对这件事非常关心。最近在中国发生的食品事故,我们也报道了。比方说,4月份,在北京市丰台区,一个一岁大的宝宝吃了在小摊买的、含添加剂太多的炸鸡后,死了。我报道了这个新闻。

    我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哪里都有。日本最近也发生了食用生肉片后中毒死亡的事件。再比方说,我在当大学生的时候,到东京的一座制造土豆泥沙拉工厂打过工。这个工厂向方便店提供小包装的土豆泥沙拉商品。我们在一个好像洗衣机似的大规模搅拌机里搅拌食材,一次制造的沙拉数量有100公斤,但每次要放一公斤左右的保存剂。这次打工结束后,我再也不到方便店买土豆泥沙拉了。

    虽然哪里都有类似问题,但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规模、范围和次数比日本严重得多。

    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肯定影响了它的国际形象。有的日本人因为怕中国食品安全有问题,因此不敢来中国旅游;有的人在日本甚至不吃任何中国制造的食品。

    现在,很多中国人因怕福岛核电事故而不去日本。实际上,核电站30公里之外是基本安全的,但很多人却感觉整个日本都不安全。我觉得食品安全问题是一样的道理。大多数中国出口的食品是安全的,中国政府也严格控制出口食品的质量(说不定比国内消费的更安全)。可是不少日本人却不吃中国进口食品。

    我认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最根本原因,是生产者的职业道德问题。他们把赚钱放在第一位,不考虑消费者的健康。

    另外,我觉得中国的消费者也不够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如果消费者有更高的“鉴别能力”,社会再严格追究违法行为,生产者就会被迫改变做法。

    发生“毒水饺”事件,我觉得很遗憾。因为那是一件个人恶意投毒的犯罪事件。中国领导也非常重视这个案件,经过两年终于抓到了嫌疑人。但是事件刚刚发生的时候,中方否认在中国把药品混入速冻水饺的可能性,让日本人留下不诚实的印象,损害了整个中国食品的形象。直到现在,中国食品在日本的信誉还没有完全恢复,对这两个国家的民众来说,实在是一种不幸。

    (作者系日本共同社驻北京记者)

 

不少日本人不敢吃中国进口食品
来中国前,这样的事我想象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