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没有卡扎菲的班加西

禁书重见天日

本报记者 张伟 《 青年参考 》( 2011年05月20日   08 版)

    书店买书的人

    卡扎菲正在读“绿皮书”

    印着卡扎菲头像的书被人们焚烧

    尽管生活艰难,利比亚城市班加西街头仍有一些令人欣慰的迹象。比如,曾经门庭冷落的书店,如今成了最热闹的地方。

    在位于利比亚东部的这座全国第二大城市,据称这是40多年来从没出现过的景象。在卡扎菲统治下被禁止出版的书籍,现在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

    历史、宗教、法律等领域的著作受到欢迎;被驱逐的反对派的著作也在热销。此前,这些书籍被列在一串长长的禁书书目里,尽管有些书店主曾经偷偷摸摸地把禁书出售给特定的读者,但他们一旦被发现,就会被判重刑,在监狱里呆上很多年。

    如今,这些作品却被放到书店最醒目的位置,供人挑选。

    班加西是利比亚反抗军的大本营。尽管情况正在好转,但匮乏、封锁和战争的阴云还没有完全从它的上空散去。据路透社报道,随着卡扎菲专制权力的消退,过去几十年中一直被禁止出版的书籍重新出现,吸引人们流连。

    这个事实未免让人惊讶,因为在此之前,居住在班加西的大多数利比亚人甚至很少走进书店。由于卡扎菲时代执行的严格书籍审查制度,有人干脆认为:“那里压根儿没有几样值得购买的东西。”

    80岁的阿布·萨兰·塔沙尼如今经营着一家小小的店铺。1947年,他在班加西开了自己的书店,出售外国书和历史书。“但卡扎菲不喜欢它们,”他回忆说,警察来了,把他的书店强行“送给了别人”,并再也没有还给他。

    书店主们抱怨,除了排斥异己,集中权力,卡扎菲还一直竭力推广他本人的思想和哲学。这些思想部分地由他亲自认可的“绿皮书”系列来传播。但与此同时,对与他观点不符的其它观点,他施以严厉的审查和禁令。

    历史著作是被严格禁止的书籍种类之一。1969年伊德里斯王朝被推翻以前的历史成为禁忌,任何作品都不能谈论。经过层层审查之后,利比亚人能看到的历史书几乎全与卡扎菲本人有关。“人们对知识非常饥渴,他们渴望知道他们自己的历史。”一个名为埃尔-穆哈伊什的图书商人说。

    过去严格禁止的宗教书籍,如今被穆哈伊什摆在书店最靠前的位置。自从2月中旬反对军控制了利比亚东部大部分地区后,他店里的书籍销售量增加了一倍。

    如今,尽管卡扎菲仍然掌控着利比亚首都,但对于班加西,他已鞭长莫及。在匆忙成立的“全国过渡委员会”管理下,施行了多年的书籍审查制度不复存在了。

    “我们已经过了41年愚昧无知的生活,现在我们需要教育自己和别人。”工程师Gebril Zletni说。41年正是卡扎菲统治利比亚的年份。

    这种生活带来很多后果。很少利比亚人曾在卡扎菲掌控的国家机构中任职,面对管理一个新社会的可能性,很多人心里没底儿。在奥萨马·埃尔-塔纳什的书店里,关于危机管理的书卖得格外好,法律和发展类图书也是如此。

    他惊讶地发现,连法官、学者和过渡委员会的成员现在也来他的店里买书。“过去,这些人是从来不会费心到这里买书的,”埃尔-塔纳什说道,“因为法律和学术著作是政府严格限制的。”

    那些被夺走多年的事物开始回到班加西街头。尽管离一场正式的选举可能还很遥远,但有人已经开始为此准备。有个害羞的小伙子,买了不少政治、法律类的图书。他得抓紧时间看看这些陌生的知识——他决定在“即将来临的选举”中竞选议员。

    在班加西街头,阅读时隔多年之后又成为一件普遍的事情。对这座尚未彻底摆脱危机的城市来说,这意义重大。

    “卡扎菲最大的罪行是夺走了我们的梦想。”一个老人这样对外来的记者念叨。但如今梦想又回来了。正如一个中年男人在班加西街头边哭边呼喊的那样:“利比亚一直感到窒息,但现在人们又可以呼吸了。”

 

禁书重见天日
日警察枪杀华人被判有过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