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卫·索科尔:

他炒了股神巴菲特“鱿鱼”

○本报特约记者 章鲁生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15日   25 版)

    索科尔让飞机租赁公司NetJets扭亏为盈

    大卫·索科尔

    爱将突然辞职,股神该如何应对?

    近年来,“股神”巴菲特和他的好友比尔·盖茨逐渐把兴趣转移到慈善事业上,引得人们纷纷猜测:究竟谁能成为股神的接班人?3月28日,被认为最有可能接班的大卫·索科尔突然宣布辞职,让叱咤风云的股神措手不及。

    成为股神的接班人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荣耀,索科尔为何如此“不识抬举”?

    和股神有许多共同点

    美国媒体曾有种说法:索科尔能成为接班人之一,或许是因为巴菲特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

    这种说法正确与否暂且不论,巴菲特与索科尔有许多共同点却是不争的事实:两人都来自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都当过报童,都当过小杂货店店员,都在职业生涯开始后不久便获得成功……

    用美国《财富》杂志高级主编布莱恩·杜梅的话说,从索科尔的童年“几乎看不出他有朝一日会取得巨大成功”。

    索科尔在内布拉斯加大学读书时,希望日后能成为医生,但他的胆量告诉他,这个想法行不通——第一次见到尸体,索科尔便晕了过去,头撞在了大理石桌子的边缘。

    父亲得知此事后,委婉地暗示他,可以像哥哥那样去学土木工程。索科尔接受了父亲的建议。

    1982年,获得土木工程学士学位的索科尔进入奥马哈市一家建筑工程公司,后进入纽约花旗公司,为客户提供有关投资大型能源项目的建议。没过多久,“不安分”的索科尔在新泽西州创办了奥登格·马丁公司,利用废弃物生产能源。但由于与公司董事长拉尔夫·亚伯伦在投资策略上发生争执,1990年,索科尔选择离开。

    在谈判桌上与巴菲特交锋

    大约一年后,索科尔成为纽约一家公司的总裁,业务范围从电力合约到污泥清除,但很快他就发现公司在会计方面有不当行为。1992年10月,索科尔从该公司辞职。

    此后,索科尔回到家乡奥马哈市,并在1992年底出任卡能公司总裁。他对能源行业嗅觉敏锐,卡能公司迅速发展,几年后便以小吞大,并购了实力不俗的中美能源公司。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中美能源在印度尼西亚的几个地热项目被推迟,公司股价大幅下挫,由此进入巴菲特的视野——股神准备收购中美能源。

    在谈判桌上,巴菲特提出以每股35美元的价格购买中美能源75%的股份,当时该股交易价为每股27美元左右。这个提议被索科尔拒绝。几周后,巴菲特同意将每股收购价提高5美分。事后巴菲特戏称,索科尔“把我最后一枚硬币榨干了”。

    被收购后的中美能源由索科尔任CEO。2001年冬,索科尔到公司的客户服务中心视察。当时由于严寒,天然气价格上涨,许多对此不满的用户打来投诉电话。服务中心的员工士气低落,索科尔发表了鼓舞士气的讲话。

    背靠股神这棵大树,索科尔带领中美能源不断发展。2008年,中美能源为股神赚了17亿美元的利润。

    2007年,巴菲特把经营不善的约翰斯·曼威尔公司交给索科尔打理。索科尔不负所托,很快把公司带入正轨。

    这时的索科尔已成为巴菲特的爱将之一,被称为“救火队长”。

    2008年3月,索科尔离开中美能源,开始参与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运作,得以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施展才华。

    助股神入股比亚迪

    金融危机期间,索科尔意识到,收购一些将要倒闭的公司,将来可获得可观的利润,这与巴菲特的想法不谋而合。

    2008年9月,索科尔注意到,巴尔的摩联合能源公司的股价直线下跌,于是打电话给巴菲特:“我看这是个机会。”巴菲特明确地答复:“那就抓住它吧。”

    交易必须在48小时内解决,否则联合能源就将申请破产。索科尔马上给该公司CEO梅奥·沙塔克打电话。其助手称,沙塔克正在参加董事会紧急会议,不方便接电话。见索科尔坚持要沙塔克接电话,助手说,如果她去会议室把沙塔克叫出来,会因为打断会议而丢掉工作。索科尔说:“如果你不打断会议,你也许会丢掉工作。”

    助手按照索科尔的要求,拿着一张仅写有“大卫·索科尔”的字条,“冒险”进入会议室把沙塔克叫来接电话。接下来,索科尔登上“猎鹰”公务机,飞抵巴尔的摩与沙塔克谈判,并在当晚达成了以47亿美元收购联合能源公司的协议。

    在这项收购交易完成之前,法国电力集团以高出许多的报价收购了联合能源。股神虽然收购不成,却获得了12亿美元的补偿费。

    此后,巴菲特公司的副董事长查理·芒格邀请索科尔飞赴中国,调查电池和电动汽车生产商比亚迪的情况。索科尔在深圳拜访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并参观了他的公司。很快,王传福就接到消息:中美能源以2.3亿美元收购比亚迪10%的股份。消息一出,市场震动,比亚迪股价连日大涨。如今这笔2.3亿美元的投资市值已涨至近18亿美元。

    “大卫现在很能赚钱”

    索科尔身材高大、西装“修身而笔挺”、皮鞋一尘不染。接受采访时,他挺直背,靠在沙发上,有条不紊地回答提问,看上去很谦和。接管巴菲特旗下的NetJets公司后,对他管理风格的争议突然甚嚣尘上。

    NetJets是一家成立于1986年的飞机租赁公司,1998年被巴菲特收购。这可能是巴菲特一生中失误最大的一次投资。2009年,这家公司亏损了7.11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巴菲特派出了索科尔这名“救火队长”。

    上任伊始,索科尔对公司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买的飞机太多了,债台高筑;管理层组织形式不规范,工作效率低。

    接下来,索科尔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他取消了新飞机的订单,出售旧飞机,把债务从19亿美元削减到13亿美元,削减了近1亿美元的成本。索科尔还大举裁员,共有800人被解聘。

    风言风语随之而来。有人说:“大卫拒绝采纳建议或批评。如果你在会上挑战他,他就会狠狠瞪你,你很快会失宠。”NetJets前任CEO吉姆·雅各布指责索科尔“将公司带入阴影”。

    2010年,NetJets扭亏为盈,全年税前利润达5000万美元。巴菲特对此很满意,他欣喜地说:“大卫现在很能赚钱,而且是通过卖飞机赚钱。”

    因涉嫌内幕交易而辞职?

    与随和、幽默的巴菲特不同,现年55岁的索科尔总给人严肃的感觉,这与他土木工程师的出身有关,也与他常年的紧张工作密不可分。

    索科尔每天早晨5点起床,然后慢跑8公里并练习举重。早晨6点,索科尔准时进入办公室。一年中他有半年在出差,这还不包括他在奥马哈和俄亥俄州哥伦布(NetJets总部所在地)两地来回奔波的时间。他高强度的工作曾让巴菲特感叹:“大卫每天做的事可能比我一个星期做的还多。”

    聘请一流的行政助理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索科尔应付紧张工作的技巧之一。索科尔表示,他有两位全职助理和一位兼职助理,他们每周向索科尔汇报一次。

    索科尔曾透露,自己会用笔记本记录员工的“成功或失败”并排出名次,至少每月更新一次,裁员便以此记录为依据。

    辛勤工作得到了丰厚回报,除了在中美能源公司占有可观的股份外,索科尔还购置了昂贵的地产,包括一个位于奥马哈西北部的农场。

    在屈指可数的业余时间里,索科尔喜欢钓鱼和滑雪,辞职后他将有更多时间来干这些事。在辞职信中,索科尔表示,辞职的原因是想花更多精力在家族企业及慈善事业上。但有媒体指出,索科尔突然辞职,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对润滑剂生产商路博润的收购交易有关——索科尔在收购前买入该公司的股票,涉嫌内幕交易。

    对此,巴菲特表示:“大卫买入路博润股票是他和我讨论收购事宜之前,我相信他不知道我对这笔交易会持什么态度。”

 

拥有一件泰勒的“遗产”
麦道夫狱中接受专访
欧元区的原罪
丐帮在淘宝的生意经
中国保障房建设难度不小
他炒了股神巴菲特“鱿鱼”
首席执行官们的“七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