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数字中国

又爱又怕是中国

文 Andrew Walker 编译 郭雅婧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29 版)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进行的民调,公众对于中国经济实力的担忧正在逐步加强。

    这份调查是由世界调查公司GlobeScan/PIPA在27个国家的28000人当中进行的。它揭示出,认为中国成为更强有力的经济体是一件坏事的受访者正在大幅增长。这些担忧主要存在于一些中国的关键贸易伙伴国中,在富裕国家尤其显著。

    相比于2005年BBC的民调,在美国、法国、加拿大、德国和意大利,对于中国日渐崛起的经济角色持消极观点的现在占多数。在英国和墨西哥,尽管持积极观点的人仍占多数,但持消极观点的人数也在明显增加。

    不过,就整个调查来看,50%以上的受访者对中国的经济实力持积极看法,持消极看法的占33%。对中国经济增长持最积极观点的两个国家分别是非洲的尼日利亚(82%)和肯尼亚(77%)。事实上,所有被调查的发展中国家里,对中国持积极观点的占大多数,墨西哥是个例外。

    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情绪背后是什么?这份调查并没有给我们明确答案,但有几个备选解释。

    在2005年民调时期,世界正经历由金融危机引起的大萧条。发达国家都遭受了重大打击,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反弹都是由发展中国家引导的,尤其是中国。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和普利策奖获得者汤姆·弗里德曼(Tom Friedman)说,“毫无疑问,中国的崛起与西方领军的民主国家的停滞和瘫痪相重合,带来了心理上的不安。”

    那么,在发展中国家,积极的观点与什么有关?在一些国家,尤其是非洲,中国已经投资了很多。虽然批评者认为这是对非洲资源的掠夺,但这依然为当地带来了就业和基础建设。

    或许有些人乐于看到一个发展中国家以不断成长的挑战者形象出现在西方世界面前。

    尽管如此,在一些商业集团中,甚至是对中国政策持批评意见的人,依然将中国看做机会。随着他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超过10亿的消费者将要购买更多的商品和服务,中国的公司将不能提供这么多。

    □英国广播公司

 

日本危机之后中国核电吹什么风
中国飞速增长的黄金时代日薄西山?
又爱又怕是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