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金融过度人为支撑了经济增长

中国飞速增长的黄金时代日薄西山?

文 Howard Gold 编译 艾可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29 版)

    多年来,中国经济跨越了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头号出口国和全球领先的制造大国。

    但是眼下,中国可能处在严重衰退的边缘:中国领导人和商业银行正在紧缩过去几年制造了一个又一个资产泡沫的体系中的流动性。这不可避免地会波及中国股市,令中国股市在投资者眼中不如几年前那样具有吸引力。

    投资银行家出身的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贝姆(David Beim)说,当然在过去这些国家增长速度很快,但这样的增速迟早会放缓。

    贝姆认为,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中期,日本也经历过高达两位数的经济增长时期,但后来增长逐渐放缓,到了80年代中期增长率只剩下5%至7%。银行的“大量超额贷款”人为推高了日本的经济增长率,也造成了上世纪80年代末期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泡沫。当时日经综合指数几乎触及40,000点,而20多年后的今天,日经指数已经跌破10,000点。

    而中国也是在利用大量超额贷款保持增长引擎的运转。

    贝姆写道,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金融过度人为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应对2008至2010年经济衰退的办法就是让中国的银行过度放贷。这导致工资、股票价值和房地产价格大幅膨胀,就像当年的日本那样。这一过程持续得越久,经济下滑所带来的痛苦可能越深。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佩蒂斯(Michael Pettis)说,房地产、艺术品、邮票、珍稀波尔多葡萄酒,这些都在以创纪录的价格易手,而这种情况通常都是在流动性过剩的时期出现。

    但随着政府减少经济体系中的流动性(美联储也缩减了其“定量宽松”计划),我们有可能看到其中一些泡沫破裂。中国内地和香港房地产价格有望出现重大降温,收藏品市场也将遭受打击。

    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加上经济增长即将放缓,中国股市未来几年不会有什么作为。不过投资者仍然有机会从“仅仅”增长7%至9%的中国获利。

    不过,正如贝姆所说,与此同时,中国飞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很有可能已经日薄西山。与中国近年的崛起一样,这种情形可能也会震动全球。

    □美国Market Watch网站

 

日本危机之后中国核电吹什么风
中国飞速增长的黄金时代日薄西山?
又爱又怕是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