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府有必要公布厕所信息

博主 Gail Knight 译者 徐澄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43 版)

    公厕位置、开放时间及设施情况的信息真的很重要。一个大众参与网站发起了《英国公共厕所地图》活动,在英国地图上跟踪标出公布公厕开放数据的所有城市。

    这个主意确实不错!但问题是,公厕信息压根就没有政府数据可查。因为公厕信息只由地方政府负责提供,而且还本着各地自愿公开的原则。因此,公厕数据得慢慢从300多个地方委员会那里“哄”出来。

    如果各地的公厕数据提供完备,那么《英国公共厕所地图》就能使目前散落地方网站的零星公厕信息整合起来,为大众提供信息。

    公厕真的是大问题吗?

    我正从事一个英国新动态老龄化项目(NDA)资助的研究项目。我们已经完成100次采访调查,内容涉及人们对公厕的需求、寻找和使用情况。一名26岁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表示,如果没提前弄清公厕情况,他不会去陌生地方。这很不正常。

    很多老年人对自己大小便自控力减退十分担忧,因此只去那些明确有公厕的地方。更多人发生内急的原因,是服用了治疗糖尿病或高血压的药物(利尿剂)。为了省去麻烦,这些可怜人出门时往往停止服药。一位女患者说,必须要有“先见之明”。

    然而,即使知道“厕所在哪儿”,也只能解决一半问题。除了最近的厕所位置,我们还要知道该公厕一定能为我所用。试想,当你内急如热锅上蚂蚁的时候,通往厕所的路要走老长一段台阶;女厕的确有给婴儿换尿布的台面,而你却是孩子他爸;在下夜班途中,厕所就在眼前,但却铁将军把门;上公厕需要两毛钱,而你身上偏偏没有……可见,“失禁”不见得一定是严重疾病所致。

    公开公厕信息,应该不会像财政信息那样让地方政府神经紧张。地方政府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公开公厕信息侵犯了其“军事测量”(OS)许可协议。

    一些“寻厕软件”(公厕导航应用软件)正在开展此项工作,但是要成为系统必须拥有大量数据,这样大众就可下载“寻厕软件”至手机上,随时随地查阅。

    在实际操作中,还应防止将酒吧随意列为公厕,尽管酒吧明确规定厕所为“顾客专用”。如果某公厕因施工而关闭一个月,信息应该及时更新,这才有助改善现有“寻厕软件”,做好“出行如厕顾问”。

    我知道这些很理想化,但确实存在一张《全国公共厕所地图》,不过那是在澳大利亚,该地图由澳大利亚卫生和老年保健部资助,涵盖由1200多个组织提供的14000多个公厕的详细信息,对大众公开。

    既然澳大利亚能公布公厕数据,那英国为啥就不能呢?

    □博址 http://www.guardian.co.uk/blogs/

 

该怎样跟中国女友谈分手
政府有必要公布厕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