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名家新作

美国凭什么还当老大

作者 [美] 李·杜特曼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38 版)

    《权力的未来》(英文版),公共事务出版社,2011年2月,320页。

    供职于哈佛大学的约瑟夫·奈,是“软实力”概念的首倡者。在本书中,奈教授结合21世纪国际政治的现实,对“国家实力”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做了进一步拓展,并建议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中,领导者应该把自己放到一个圆圈里,而不是想象自己站在山巅。

    今年年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造访华盛顿,和奥巴马总统一道探讨如何促进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然而,同时期进行的民调显示,很多人对中国的崛起并不抱乐观态度,多达61%的美国公民认为中国将成为美国就业和经济安全的威胁。一部分人甚至发出警示,在中国作为霸主崛起的未来,美国孩子将会被迫成为“孔子的学生”。

    事实未必如此。对于地缘政治学研究者来说,美国在世界上的权威和领导地位仍然令他们乐观,代表着“权力的未来走向”。曾任克林顿政府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的约瑟夫·奈就在《权力的未来》一书中指出,如果美国表现优秀,并且倾听他的建议,它还将是全球老大。

    奈始终认为,在外交政策方面,软实力的运用能够为一个国家赢得更广阔的世界舞台。而在这本新书中,他进一步明确了一个更醒目的概念——巧实力(smart power),将其定义为:硬实力带来的威慑力和软实力带来的吸引力、影响力的结合。巧实力意味着“推”和“拉”并用,就像马基雅维利所说“爱和担心是最好的结合”一样。

    简而言之,在21世纪,权力将变得更宽泛,辐射更广也更复杂。除了国家和军队之外,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非政府组织、甚至恐怖主义集团,其权力也会越来越大。

    在互联网上,传统的权力格局被颠覆的速度之快,让人们目不暇接。就拿埃及革命来说,网上的行动主义分子鼓动众多反政府者进行示威游行,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今天,权力不仅仅来自“枪杆子”,也来自“脸谱”网站张贴的信息和“推特”上的文字。

    约瑟夫·奈在本书中强调,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中,领导者应该把自己放到一个圆圈里,而不是想象自己站在山巅。我们有必要忘却那些凌驾于他者之上的权力,因为21世纪将是所有权力的结合,需要各国联盟共同解决国际问题。他还表示,当今世界既不是单极的,也不是多极的,更不是混乱的;而是单极、多极和混乱状态同时存在。

    尽管如此,美国仍然拥有最多的资源,仍然是世界之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把硬实力和软实力结合得如此好——美国开放、创新和民主的文化,加上强大的军事后盾,足以让它稳坐世界老大的位子。换言之,如果华盛顿的领导者能用好现有的资源,并将其融入到持续的联盟和国际格局中,而非以傲慢的姿态实施威慑,美国仍能雄踞世界第一。

    相比之下,中国还差得远。本书称,中国的政治体系依然缺乏说服力,经济面临转型期的严重障碍,国内经济增长不平衡,大量向外国移民等问题也未能解决。

    约瑟夫·奈是个机智而令人敬佩的分析师。虽然《权力的未来》只是他的漫谈,但它足以给全世界的政治家们以启迪,即通过权力的手段,来获得不断学习的思路并持续进步。  □译 曾玉仙

 

圣雄甘地:伟大的灵魂如此纠结
美国凭什么还当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