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茶点

鱼子酱 中国造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23 版)

    鱼子酱

    说起世界上最美味的鱼子酱,你多半会想到生活在里海两岸的大白鲟,或者某个法国水产养殖场里那些养尊处优的西伯利亚鲟鱼,并为它们的鱼卵垂涎三尺。

    不过,来自中国千岛湖的鱼子酱正在成为厨师们的新宠。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香港一些餐厅的顶级大厨已经把目光转向了中国的鱼子酱,来源之一便是千岛湖养殖的鲟鱼。

    香港米其林一星餐厅Cepage的行政总厨勒皮诺伊说:“你见过里海是什么模样吗?那里的污染严重极了。反过来,浙江的这个湖就没受什么污染,他们每两个月捕捞一次鲟鱼,鱼子酱因此就非常新鲜。”

    从2008年开始,瑞士鱼子酱供应商珂唯亚公司就开始独家售卖名字具有俄国风情的“露莎卡”鱼子酱。这个品牌的鱼子酱是百分之百的中国产品,鱼是在中国养殖的,鱼卵的清洗、筛选和盐腌过程也都在中国完成。加工完毕之后,鱼卵就会被运往瑞士,贮藏在日内瓦的珂唯亚公司总部。

    中国鱼子酱的售价大约是每公斤1300美元,只相当于里海野生鱼子酱的1/10,后者也在珂唯亚公司的货品清单之内。一位公司的负责人解释说,“养殖鲟鱼的鱼子酱本来就比野生的便宜得多,再者说,中国的劳动力也比欧洲便宜得多。”

    露莎卡并不是惟一的一种中国鱼子酱,它至少面临着四到五个不可小觑的竞争对手。香港Nobu餐厅用的是湖南省东江湖的养殖鱼子酱,由香港本地的卤奥嘉高级食品公司供应。这种鱼子酱来搭配三文鱼腩塔塔,据说,有些食客曾经要求买整整一听来当场吃掉。大厨们正在慢慢摈弃中国供应不了高档食材的成见。

    Cepage餐厅并没有在功能表中列明鱼子酱的产地。勒皮诺伊说,这倒不是因为他担心食客们会有看法。他说,“发现鱼子酱来自中国的时候,有些食客确实觉得很惊讶。可是,他们的惊讶并不意味着抗拒。只需要尝一尝,他们就会知道,这种鱼子酱味道不错。”

    □美国《华尔街日报》

 

阿里巴巴国王为诚信而战
鱼子酱 中国造
害怕核辐射 偷渡客自首
男孩4岁 体重6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