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需要一家让世界可以信任的公司”

阿里巴巴国王为诚信而战

文 Gady Epstein 编译 黛西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23 版)

    “在中国市场,我们大概是惟一一家出了事会由高管出面承担责任的公司。”马云说道。他坐在七楼VIP接待区的窗前,俯瞰着阿里巴巴占地近14万平方米、 由7栋相连的建筑构成的庞大园区。“大家会想:‘马云啊,你做得太过了。’说我反应太激烈。但我认为中国需要这种东西。”

    相隔11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再一次登上美国《福布斯》杂志的封面。上一次,马云仍在“为眼球而战”,这次,马云则是“为诚信而战”,并大谈特谈“欺诈门”。

    一个多月前,因为2300名客户涉嫌欺诈,阿里巴巴的首席执行官卫哲等高管引咎辞职,欺诈事件也激起了很多人的议论。

    直到现在,在事发后他接受的第一次访问中,马云还是气得双脚跳。“我气的是(这些销售人员)既然怀疑——或者他们根本就知道——卖家有问题,怎么还是把合同转包给他们。”马云语速很快、语气激烈,“这是诚信问题。”他对《福布斯》杂志说。

    马云称,取阿里巴巴这个名字是为了取“芝麻开门”的意思,即打开全球市场,可不是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公司旨在让买卖双方信任互联网是商业交易的安全之所。

    按马云的话说,中国需要一家让世界可以信任的公司,一家以人为本而非盲目追逐利润的公司。他在今后10年的目标是帮助1000万家小企业通过网络平台获得上升助力,为市场创造1亿个新的工作岗位,为全球10亿消费者服务。改变世界在硅谷或许已成老生常谈,但在中国,能真心怀抱这种理想如马云者,可谓凤毛麟角。阿里巴巴的丑闻激发了关于中国商业腐败的议论。

    尽管中国的资本和产品席卷全球市场,但中国企业却陷入品牌危机。中国玩具、中国宠物食品、中国药品和中国的石膏板材的质量都遭遇质疑。不论公平与否,“中国制造”的标签,就意味着低廉的生产成本,或许还意味着不安全。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美国人对产自中国的处方药持不信任的态度。

    就连中国人自己也开始不放心中国企业了。就在2月21日上午,也就是卫哲和李旭辉离职的当天,马云在电视新闻上看到,中国消费者由于无法信任大陆生产的奶制品的安全性,纷纷购买港产婴幼儿奶粉,庞大的需求导致香港奶粉脱销。“老天爷啊,”马云对此惊叹不已,“我们这是在一个怎样的商业环境中生存啊?”

    这个商业环境下,马云也是其中的一环。几乎所有产自中国的产品都可以在马云的各大在线商务平台上进行交易和支付。马云的商业帝国总共价值200亿美元。他自己身价有16亿美元。 

    在公司的飞速增长下,如何确保诚信原则的贯彻是马云所关心的。他认为,绝对不允许发生的事情是他所创造的公司价值观文化被稀释。

    评论家认为卫哲下台是在做样子,并称马云发给员工的邮件只是一次公关秀,称马云任由B2B国际和中国交易市场的业务的发展速度远超监管力度,这让犯罪分子恣意妄为。这样的批评让马云非常恼火,他略微提高了自己的声音,说道:“我不是创造癌症的那个人。我是在治疗癌症!”

    他说,阿里巴巴从来就没有想过要成为一个赚钱的机器,并做好了“为诚信而战”的准备。

    □美国《福布斯》

 

阿里巴巴国王为诚信而战
鱼子酱 中国造
害怕核辐射 偷渡客自首
男孩4岁 体重6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