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双人床:这边是东德,那边是西德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15 版)

    无论是在柏林墙倒塌之前还是之后,尽管拥有不同的成长经历与价值观念,也并不妨碍德国东西部地区的男女相恋结合。一位中国留学生在柏林上学时,他的德国好友Lehmann给他讲述了一个美丽而神奇的故事。这个故事是从他们的父辈流传下来的。据说,有一对德国恋人名叫亚当斯和玛丽,他们相恋8年,却被柏林墙阻隔两地。小伙子想了一个办法:挖条地道,从隔离墙铁丝网底下穿过去!他白天工作,晚上挖地道。地道在一次军方的检查中暴露了,但没想到军官不但没有惩罚他,还让士兵帮他一起挖,军官说:“我的爱人也在墙的那边。”

    后来,这条地道不仅帮助亚当斯和玛丽重逢,还为其他的恋人提供了方便。大家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爱情地道”。神奇的是,在德国分裂的30年里,有10余万恋人或夫妇通过“爱情地道”得以重聚,却没有一个人借助“爱情地道”做违法的事情。

    虽然这只是无法考证的传说,但现实中东西德男女相恋结合的实例,也说明爱情让这个国家从来没有真正分开过。约尔克·施吕特在1990年两德统一时20岁出头,几年之后,这个来自前西德地区的男孩却跑到了距离家乡700公里的前东德梅克伦堡州。他表示:“在此之前,我还从来没有来过东德,连想象都没有。”虽然从以前独门独户的“资本主义别墅”搬进了“社会主义单元房”,但他觉得很好。约尔克很喜欢那里的人们,后来和一个名叫安雅的前东德女护士相恋结婚。如今,他俩已经在一起生活14年,有两个孩子。

    当爱情降临,东德和西德人之间意识形态上的隔阂能否被打破?德国记者克里斯蒂安娜·斯泰尔策提出了这个问题。为此她专门采访了58对东西德混合婚姻的夫妻,其中有医生和护士、教授和钢琴家、战士和律师……最后她写成了一本书,名为《双人床——德国的肖像画和个人隐私》,书中讲述了这些夫妇的感情经历,他们此前的生活以及对未来的计划,当然也提到了他们的关系如何受到东西德冲突的影响,又是怎么克服的。尽管看法各不相同,但大多数夫妇都对东西德之间那些固有成见付之一笑。 □张咏

 

台湾新娘
双人床:这边是东德,那边是西德
朝鲜半岛:“北女”嫁“南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