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危机之后中国核电吹什么风

文 Justin Bergman 编译 艾可 《 青年参考 》( 2011年04月06日   29 版)

 

    即使在常以惊人速度完成大型基建项目而闻名的中国,其核电厂的建设热潮仍然令人震惊。中国现有13个正在运行的反应堆,并且正在建设另外27个——这几乎是全球此类在建项目的一半。不仅如此,中国还有50多个核电项目在计划阶段,110个项目尚在酝酿中。这样的规模和速度,把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远远甩在了后面。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对日前发生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危机无动于衷。在德国、波兰等欧洲国家立即宣布将重新审视核战略之后,中国也表示暂停审批新的核电项目,并对现有核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这将会对中国的核工业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还有待观察。中国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日前表示,除非出现安全问题,已经在建的核电项目还将继续,中国的核目标将保持不变。看来,中国最多只是打算把步子放慢——而且只是一点点。

    鉴于其80%的电力供应来源于煤炭,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中国惟一的可行之路就是以核能来满足未来的能源需求。但中国发展核能的速度之快引起了各方关注。4年前,中国计划从当时的660万千瓦的核电装机容量,增长到2020年4000万千瓦的目标。现在,媒体宣称,2015年即可提前达到4000万千瓦,而2020年将达到8600万千瓦。分析家们担心,在急于满足这些加速的目标时,安全防范、人员培训和管理监督可能会大打折扣。 

    这些问题不仅在境外受到关注,在中国境内也愈发受到重视。2009年4月,中国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发出警告称,行业过度快速膨胀如果不引起足够的重视,可能将威胁到核电厂的施工质量和安全运行。两个月前,一个研究小组向中国国务院提出政策建议,敦促政府在核项目建设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日本事件发生后,中国高层可能更愿意听取核安全局的意见。”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核政策官员马克·海布斯说。 

    国家核安全局的最大挑战之一,是招聘和培训足够的技术监察人员,以跟上核项目建设的步伐。海布斯说,中国政府最近几年在该领域人员配备上的预算已大幅增长。国务院研究小组在其报告中也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他们称,到2020年,核安全机构的督察人员数量将比现在翻两番。

    另一个担忧是腐败。2010年11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前总经理康日新因滥用职权,并接受巨额贿赂被判处终身监禁。海布斯说,此案引起了对核安全和核监管机构有效性的关注,但也至少表明,政府正在努力打击腐败。

    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讲座教授、大亚湾核电站安全咨询委员会副主席李焯芬说,中国的反应堆比日本福岛那些有40年历史的设备要先进得多,这将大大降低发生类似日本危机的可能性。中国最近还宣布4月将在山东省兴建用氦气代替水作为冷却系统的新一代核反应堆,它可以持续数百小时承受接近1600°C的高温。

    李焯芬还说,中国政府在从事基础设施建设时往往非常慎重。“我的感觉是,中国政府如果真的想把什么事做好,他们往往真的会做得很好,”他说,“就我看到的而言,他们在施工控制方面,正是采取最为严格的标准。”

    据路透社近日的报道,中国正在加紧推进一项关于巴基斯坦核电厂的计划,这显示出中国热衷于打造自己核出口者的形象,并在致力于获取在国外建设核电厂的经验。

    李焯芬说,政府现在乐于倾听核专家的意见,尽管或许不会直接带来政策上的改变,仍然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在特定阶段,这一进程可能会放慢速度或减小规模,但它仍会往前走,”他说,“现实情况是,也没有太多其他选择。”

    □美国《时代》周刊

 

日本危机之后中国核电吹什么风
中国飞速增长的黄金时代日薄西山?
又爱又怕是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