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生活成本危机加剧 英国人陷入“沮丧与不满”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3年05月26日   04 版)

    如果你在去年冬天走进一家英国超市,很可能看到空荡荡的生鲜货架。超市老板或许会塞给你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高能源价格提高了温室栽培的成本、南欧的恶劣天气减少了生鲜食品的进口量。但在美国《大西洋月刊》看来,这些解释的背后是一个被忽视已久的问题:英国正在为离开欧盟的决定付出代价。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脱离欧盟后,每一辆从西班牙往英国运送西红柿的卡车,都要多花10分钟至20分钟才能入境通关。如果卡车上装载的是不同品种的农产品,通关时间还会延长。20分钟听起来不算长,但对以拉货为生的卡车司机来说,每次排队穿过拥挤的英吉利海峡隧道都是“成本和时间的双重损失”。时间一长,不少司机放弃了这条线路。于是,欧洲大陆去年冬季西红柿供应过剩,英国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短缺。

    新鲜水果和蔬菜暂时消失几周只是小麻烦,但当小麻烦累积、发酵,并在整个经济体系中蔓延,就难免引发更大的系统性问题。“与2018年和2019年相比,英国消费者在新衣服和鞋上的花费更少;家用车的平均车龄上升到8.7年,创历史新高;2022年,英国人的海外旅行次数比3年前减少了约200万次,跌幅近20%。”《大西洋月刊》指出,通货膨胀不仅让低收入家庭的生活难以为继,还在更广泛的人群中积累了沮丧与不满。

    英国消费者协会的最新通胀统计数据显示:与一年前相比,英国人的主食,如干酪、白面包和燕麦片,价格均出现暴涨。英国的“国民小吃”奶酪三明治,制作成本上涨了超过三分之一。然而,在公众密切关注生活成本上涨并为此焦虑的时刻,前保守党议员、脱欧支持者安·威德库姆却在一档政论节目中甩出了令人震惊的观点:如果低收入家庭负担不起奶酪三明治,那就干脆别吃。她建议低收入人士“成熟地看待价格问题”:“英国已经几十年没经历过通货膨胀了,许多人因此以为食品价格不会上涨。”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威德库姆的言论在英国引起了轩然大波,舆论指责她忽视民间疾苦,试图让底层民众成为政府领导不力的替罪羊。

    炮轰威德库姆并不能减轻通胀带给英国人的痛苦。据“政客”网站欧洲版报道,5月以来,英国食品通胀达到45年来的最高水平。《卫报》援引智库的分析称,接下来的几个月,英国的牛奶、肉类和其他基础食品的价格还将大幅提升,涨幅可能超过50%;“英国的食品通胀问题或许比能源通胀更严峻。”

    持续的食品涨价改变了许多英国人的生活。

    安吉拉·戴维斯用“羞愧”形容她第一次走进食品银行时的感受。这位有5个孩子的单身母亲最近发现,支付了所有账单后,她几乎没钱购买食物。她在食品银行附近的咖啡店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接受救助令她沮丧,“似乎在人格上矮了一截”。

    即使如此,戴维斯还是放下面子,提前两个小时在食品银行门口等候。她此行收获不小:除了面包和蔬菜等必需品,还得到了一束鲜花。“我会把百合放在花瓶里,其余的放在我母亲的墓前。”她说。

    食品银行管理者、教会牧师安迪·安斯沃斯告诉CNN,食品银行过去主要为无家可归者提供服务,最近,许多有全职工作的人也上门求助。“人们用所有的工资支付账单,已经没钱买食物了。”安斯沃斯说,看到全职工作者无法获得足够的收入支撑基本生活,他非常沮丧。

    高通胀和能源价格的急剧上涨,使数百万英国人徘徊在贫困边缘。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年初,有1090万人报告难以支付账单和信贷,高于2022年5月的780万人。英国《金融时报》称,这些数字反映出英国的债务负担加剧,“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而陷入财务困境”。

    英国主要商业集团的一位成员告诉“政客”网站,英国的各行各业都面临脱欧导致的繁琐申报,这意味着,“欧盟的一些生产商不能与英国进行贸易。一些小企业很快会被拒之门外”。

    英国商会的贸易专家威廉·贝恩表示,由于新的脱欧谈判开启,英国的通胀“很可能进一步上升”:“我们知道这一天即将到来,(政府)将对货物实施入境管制。这是重启英欧边界、遵守英国国际承诺的一部分。”

    《金融时报》分析说,2023年以来,英国的商品出口落后于其他G7国家。保守党议员托比阿斯·埃尔伍德告诉“政客”,如果政府不寻求与欧盟建立更好的贸易安排,该党可能在2025年1月举行的大选中付出代价。

    “谈及脱欧问题,大家公认的一个现实是:我们今天拥有的,并不是人们期待的。”埃尔伍德说。

    责任编辑:张昊天

土耳其大选进入第二轮 埃尔多安能否连任
生活成本危机加剧 英国人陷入“沮丧与不满”
返回
青年参考